弘扬楷模精神 凝聚文明力量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1-31

分享:

第四季

爱,是人类最美的语言;爱,是城市最美的标识。黄石的冬天,因为有爱的故事延续,让人感觉温暖如春。

他们或是一名法制干警,或是一名非遗文化传承人,或是一名自由职业者,或是一名社区“带头人”,或是一名回乡创业者……

但他们在各自的岗位和生活中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路遇醉汉持刀砍人而从容果断处置;一生勤剪细粘传承布贴工艺非遗文化;十年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志愿服务数千次;危急时刻奋不顾身跳入水塘救起落水老人;回乡创业带动百余名脱贫户、群众就业增收……

爱就一个字,是他们以实际行动展示着当代黄石人的关爱情怀和精神风貌,倡导人们崇尚真善美,激发人们共建文明美丽城市的磅礴力量。

经各地各单位推荐,“黄石楷模”(好人)评审委员会评选,市委宣传部审定,以下8人入选2022年第四季度“黄石楷模”“黄石好人”。

2022年第四季度“黄石楷模”“黄石好人”榜单

黄石楷模

盛亚坤 大冶公安局法制大队案审中队中队长、四级警长

蔡月娥 阳新县文化馆退休职工、国家级非遗项目阳新布贴

代表性传承人

胡道君 大冶种植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正高职高级农艺师

钱迎峰 黄石港区锁前社区第二党支部书记

黄石好人

江凤梅 下陆区团城山街道石榴园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盛 文 开发区·铁山区铁山街道盛洪卿社区居民

申 云 黄石市格林申贸易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

胡卫明 大冶金青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

黄石楷模

盛亚坤

40岁,大冶市公安局法制大队案审中队中队长、四级警长,中共党员。2011年因在部队执行任务中受伤,盛亚坤含泪脱下军装,转业到大冶市公安局。无论是扎根边远基层派出所,还是扑在法制大队严把案审关口,他始终保持军人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本色。2022年10月16日晚9时许,盛亚坤在接孩子放学途中路遇醉汉持刀砍人,他从容果断处置,伺机夺下醉汉手中乱挥的镰刀,及时制止一起暴力流血恶性事件。曾多次获得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优秀民警、个人三等功等荣誉。

(推荐单位:大冶市委宣传部)

蔡月娥

86岁,阳新县文化馆退休职工,国家级非遗项目阳新布贴唯一代表性传承人。她一生勤剪细粘,千针万线,精炼布贴工艺,用毕生心血坚守和传承这项独具魅力的中国传统工艺。为了布贴传承,她长期致力于培养制作布贴新生代人才,除了培养家族传承外,自筹资金开办“蔡月娥布贴坊”广收布贴爱好者,开展传承活动。此外,她与当地妇联、残联合作,长期开展布贴技艺辅导培训,拓宽农村妇女、残疾妇女增收渠道,为当地乡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推荐单位:阳新县委宣传部)

胡道君

59岁,大冶市种植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正高职高级农艺师。38年来长期在农业生产一线开展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先后在殷祖镇、刘仁八镇杂交水稻制种基地蹲点18年。连续9年主持大冶市优质粮油高产创建工作,创建万亩示范片27个,面积27.55万亩,增产粮食3.49万吨。先后引进优质粮油新品种20余个,推广面积近100万亩,促进了粮油增产、农民增收。曾荣获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先进个人,湖北省最美农技员,黄石市、大冶市优秀科技特派员,大冶楷模(好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大冶市委宣传部)

钱迎峰

53岁,原黄石市建材化工总厂技术员,2000年因企业改制,成为自由职业者,2013年加入黄石市爱心满园义工协会,现为黄石港区锁前社区第二党支部书记。十年来作为志愿者,钱迎峰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是义工协会关爱困境老人、困境儿童的骨干公益人才,服务老人及儿童数千次,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送到他们手中。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中,他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奋战月余,被锁前社区评为“最美志愿者”。在2021年郑州抗洪救灾中,他第一时间把爱心物资送到抗洪救灾一线,多次荣获“优秀义工”荣誉称号,2022年11月在黄石市第八届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推选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志愿者”。(推荐单位:黄石港区委宣传部)

黄石好人

江凤梅

44岁,下陆区团城山街道石榴园社区党委书记、主任,下陆区党代表和人大代表。在石榴园社区,只要提起江凤梅,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居民有什么事都喜欢说:我去找江书记。今日的石榴园社区能成为全市的明星社区,社区的“带头人”江凤梅功不可没,是她带领大家走上的幸福路。江凤梅在社区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十多年如一日默默耕耘,带领社区干群取得一项又一项集体荣誉。2022年,江凤梅荣获黄石市“五一”劳动奖章。

(推荐单位:下陆区委宣传部)

盛 文

27岁,铁山街道盛洪卿社区居民。2022年11月22日晚7时许,天下着大雨,84岁的吴婆婆不慎跌入水塘。得知消息后,盛文迅速赶到水塘,脱掉鞋子跳进水中。他很快游到吴婆婆身边,将她救回岸上。面对赞誉,盛文说:“当晚在水塘边就我最年轻,我不上谁上?”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盛文不顾家人劝阻,主动请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持续60余天服务在一线,从没有迟到、早退。盛家湾卡点是社区管理难度最大、人数最多的网格。在志愿服务过程中,面对无理取闹人员,盛文总是挺身而出,坚决制止。

(推荐单位:开发区党工委·铁山区委宣传部)

申 云

35岁,黄石市格林申贸易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她将定制手工产品卖到多个国家,带动妇女等困难人员再就业超100余人次,其中还包括两名残疾人。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她开始钻研抖音,成功打造网红账号IP,促成多项订单,不仅帮助辖区妇女就业,在寒暑假还为辖区未成年人开办公益课堂,培养孩子们对制作手工艺品的兴趣。公司主要产品有DIY镶钻婚鞋,各类特色工艺品等,出口到欧美等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出口产品得到了海外客户的点赞好评。

(推荐单位:西塞山区委宣传部)

胡卫明

41岁,大冶市金青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中共预备党员。初中毕业的胡卫明早早闯荡社会,积累了一些创业资金。2019年,胡卫明积极响应大冶市“三乡工程”的号召,回村流转土地1330亩,创办金青牛公司,种植特色水果,主动联系贫困户到基地来务工,带动贫困户31户和当地群众120余人就业,实现农民每年增收5.2万元。公司先后获得“湖北省农民田间学校”“湖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黄石市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黄石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等称号。2022年12月,胡卫明获评“全国特色劳务品牌形象代言人”。 (推荐单位:大冶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