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道德模范】荆玉梅:温情的“心理按摩师”

来源:东楚晚报    时间:2022-12-30

分享:

12月27日下午,记者见到黄石市第八届道德模范荆玉梅时,她刚刚结束一场有关心理健康的宣传节目录制,转身就又投入到线上的心理教研研讨会上。

2009年从长江大学毕业后,荆玉梅来到湖北师范大学任教。参加工作13年来,坚持不忘初心,投身党的教育事业,始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她开设的个人接待心理咨询中心接待了3000余人,开办讲座400余场次,干预自杀心理危机450余起。

荆玉梅将真诚当作与学生沟通、交流的制胜法宝,“不管什么时候,我始终都是带着一颗真诚的心去积极地回应学生。”

2020年1月,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她第一时间加入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专家服务队,主动负责黄石市12355心理热线的24小时接听工作。

“这个电话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响,但是只要铃声响起我就要立刻拿起电话。”荆玉梅说,“兼职”热线接线员期间,她总是24小时待命,有时没有及时接到电话,她看到后也会第一时间回拨电话,直到了解清楚对方的处境她才能放下心来。

令荆玉梅印象深刻的是,一次,凌晨三点半,一位因疫情防控滞留乡村的父亲打电话向她哭诉青春期的儿子想轻生。荆玉梅不断安抚他的情绪,和他一起评估孩子的轻生风险,给出缓解失眠的方法……在长达2个多小时的专业疏导下,这位父亲才恢复了平静。“像这样的电话还有很多,有因害怕感染紧张焦虑的,有因亲人去世痛苦绝望的,还有一些现实问题的求助。最忙的时候,我一天能接到18个求助电话。”不论面对什么样的状况,荆玉梅总是尽力去疏导他们焦虑、抑郁的情绪。

多年来,她深入基层开展科普宣传80余场,开创“夜伴轻音”留守儿童心理关爱项目,参与“东方之星”沉船事件、黄石中小学突发事件等心理危机援助20余场……在一次次的心理援助服务中,她也在不断学习进步,不断以更专业、更优秀的自己去面对求助者。“有时候碰到棘手的问题,我并不会觉得恐惧或是害怕,我会在心里想这个问题我以前没有遇到过,那现在我可以通过哪些方法才能更好地帮助他呢?”荆玉梅告诉记者,她始终以一颗强大的内心去对待遇到的心理问题,每一段不断帮助他人的过程,都是一次在实践中吸取宝贵经验的机会。

近几年,荆玉梅也将更多的精力转移到心理健康教育的科普宣传工作上。“如今,大家的心理健康素养在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公众注意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荆玉梅介绍,每个月她都会带领学生到社区、中小学、企业举办心理健康讲座。

在湖师大,越来越多的学生向荆玉梅表明将来想从事心理健康工作,荆玉梅非常欣慰,“我一直认为从事这一行业是一件非常值得的事,我的学生们也在用行动表明了这种职业认同感。”(记者 彭金 见习记者 潘静茹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