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道德模范】弘扬楷模精神 凝聚文明力量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11-09

分享:

爱,是人类最美的语言;爱,是城市最美的标识。金秋的黄石,爱的故事让人温暖如春。

他们或是一名消防队员,或是一名法务工作者,或是一对小店夫妻老板,或是一名普通农家妇女,或是一个文明宣导队队员……

但他们在各自的岗位和家庭中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参加灭火战斗和抢险救援3000余次,办理妇女儿童权益案件415件,16年收留一名残障流浪汉,17年如一日照料前任婆婆,义务到乡村学校支教……

爱就一个字,是他们以实际行动展示着当代黄石人的关爱情怀和精神风貌,倡导人们崇尚真善美,激发人们共建文明美丽城市的磅礴力量。

经各地各单位推荐,“黄石楷模”(好人)评审委员会评选,市委宣传部审定,以下8人入选2022年第三季度“黄石楷模”“黄石好人”。

2022年第三季度“黄石楷模”“黄石好人”榜单

黄石楷模

许磊 大冶市罗桥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

胡月红 湖北易圣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黄石市妇女儿童法律服务(援助)中心主任

朱瑞文 阳新县瑞明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徐祝兰、刘汉生夫妇 下陆区詹爱宇社区冶炼路“旺仔菜馆”经营业主

黄石好人

肖合意 阳新县龙港镇汪家垅村村民

李曦 开发区·铁山区金山街道居民

廖业斌 西塞山区十五冶公司退休干部

程辉 大冶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冶炼厂工人

黄石楷模

许磊

36岁,大冶市罗桥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二级消防长,中共党员。加入消防队以来,他献身使命砺精兵,担当作为勇争先,共参加灭火战斗和抢险救援3000余次,营救被困群众200余人,成功参与处置了“2·19”大冶墈头火灾、“4·17”江浙商贸城等火灾。疫情防控以来,许磊与党员突击队一起深入学校、社区开展清理洗消42次,洗消面积约31.3万㎡;协助转运全国各地援冶物资约565余吨。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4次,荣立个人嘉奖16次,荣立湖北总队、黄石支队颁发的优秀消防员13次。

(推荐单位:大冶市委宣传部)

胡月红

53岁,湖北易圣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黄石市妇女儿童法律服务(援助)中心主任,民建会员。她把弱势妇女儿童当亲人,真情实意提供法律援助,始终战斗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基层一线。她领衔编制法律知识宣传册,向全市妇女儿童发放宣传。2008年至今义务接待法律咨询3400余人次,开展法律讲座220余场,办理妇女儿童权益案件415件,承办法律援助案件97件,为贫困妇女儿童减免律师服务费150余万元。曾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国第五届法律援助先进个人”“湖北省妇女儿童法律援助优秀律师”“黄石市优秀社会工作人才”等多项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黄石港区委宣传部)

朱瑞文

48岁,阳新县瑞明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共党员。从城市商界精英到农村致富能手,她依托黄颡口镇的资源优势,创办农业企业,创新“企业经营+贫困户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十年如一,植耕沃土,带领乡亲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形成了以富硒食用菌为特色,果药套种、休闲观光、农副产品加工于一体的生态农业产业链,年产值500多万元,为当地脱贫户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曾先后获得“湖北省优秀农村实用人才”“湖北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阳新县委宣传部)

徐祝兰、刘汉生夫妇

下陆区詹爱宇社区冶炼路“旺仔菜馆”经营业主。2006年,徐祝兰和丈夫刘汉生一起在冶炼路上做夜市大排档生意,收留残疾人流浪汉刘安,帮助他解决衣食住行,多次联系街道、社区等相关部门,协助办理身份证、户口簿、残疾人证和低保。残障流浪汉遇上好心夫妻,16年的收留帮扶,织就了没有血缘关系却胜似血缘关系的人间亲情。一碗热饭、一身新衣、一床铺盖,安顿下素不相识的异乡客;不顾闲言碎语,处处尽心尽力,夫妻俩用16年的坚持,让小摊前孤苦躲闪的身影不再孤单,化解流离他乡的无助和心酸,让人感受到世间的灯火相亲,温暖如春。

(推荐单位:下陆区委宣传部)

黄石好人

肖合意

53岁,阳新县龙港镇汪家垅村村民。1992年,新婚不到三年的丈夫因车祸离世,肖合意强忍悲痛将丈夫安葬后,继续照顾公公婆婆和抚养儿女。由于丈夫是独子,1993年,思念儿子成疾,婆婆精神开始出现失常。1996年,肖合意虽与成后兵组建新的家庭,但是夫妇俩依旧精心赡养前公公婆婆,让公公安详地走完余生。2005年前任婆婆患中风,瘫痪卧床,生活不能自理,面对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庭,肖合意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照顾老人和抚养幼子的重担,她用质朴和孝心,无微不至地照料一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前任婆婆,十七年如一日,不知付出了多少艰辛和汗水。肖合意事迹被乡邻传为美谈,乡亲们称她为孝媳。她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推荐单位:阳新县委宣传部)

李曦

84岁,开发区·铁山区金山街道居民。作为一名农民,他没有很高的文化水平,却能守住最简单的做人原则:诚信感恩、勤劳质朴。60多年来,他始终如一勤劳耕种、种地卖菜,自力更生;始终心怀感恩,诚信经营,从不糊弄顾客,对子女言传身教;为了寻找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他不辞辛苦,孜孜以求,凭着一点点线索,苦苦寻找善良的人,只是为了表达真诚的谢意。他执着淳朴,不忘滴水之恩,用自己朴素的情感感动整座城市,他的事迹也被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北文明网、湖北日报等多家省内外媒体纷纷转发报道,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网友们亲切地称他“玉米爷爷”。

(推荐单位:开发区党工委·铁山区委宣传部)

廖业斌

80岁,西塞山区十五冶公司退休干部,中共党员。作为一名普通的退休党员,廖业斌退休不退岗,将自己的余热献给社区需要关爱的人,从2002年起投入到社区老年服务工作,被居民选为老协会长。他心怀孝善,尽职尽责,通过户籍查询、社区登记、上门寻访等方式,搜集老人信息,尤其是孤寡老人信息,利用自己多年来所积累人脉关系,配合社区对90岁以上老年人给予关爱,为他们送上生日蛋糕,陪伴90岁高龄老人过生日达到200人次,让老人无不感激党和政府的关心与厚爱。多年来他将主要精力义务奉献在社区老龄工作上,被社区居民热情称呼为“咱们的老大哥”。

(推荐单位:西塞山区委宣传部)

程辉

36岁,大冶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冶炼厂工人,中共党员。先后加入黄石市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首善先锋志愿先锋队、“长江卫士”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等志愿者组织,并担任下陆区退役军人志愿者先锋队副队长、黄石新时代文明实践先锋团副秘书长、文明宣导队队员。作为一名普通的退役军人,他不甘平庸、发愤图强,考上湖北师范大学研究生;他心怀大爱、甘于吃苦,挤出时间义务支教;他是师生眼中的“好老师”,践行公益乐善好施的新时代好青年。

(推荐单位:下陆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