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好人】孙凤君:手工钩织带动“宝妈”灵活就业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10-28

分享:

左手将黄色毛线挽起,右手握住钩针绕住毛线,一勾一拉,绕线出圈……很快,一朵康乃馨的雏形就从孙凤君手上诞生了。36岁的孙凤君是“拾光织忆”趣织社的负责人,也是2022年第二季度“黄石好人”。

走进位于下陆区铜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拾光织忆”趣织社,好几位前来学习手工钩织的居民围坐在桌前,桌上摆满了各种毛线钩织成的花卉,一旁的玻璃展台里陈列着各式各样的手工艺品。“这些钩织的花朵,基本都是我和社员一起完成的。”孙凤君介绍说。

孙凤君和手工钩织结缘,要从2017年说起。当时,孙凤君开了间披萨店,闲下来时,她就和店员一起研究手工钩织,还通过网络、书籍学习最新的钩织技巧。慢慢地,孙凤君从一个“小白”到可以设计、钩织复杂的物件。

2019年,为了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铜花社区特地举办“最美居家秀”活动,邀请社区居民比拼才艺。孙凤君带着亲手钩织的“荷花”桌摆工艺品参加比赛,收获居民一致好评。

2020年12月,铜花社区搬进新办公楼,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邀请下,孙凤君在办公楼二楼成立“拾光织忆”趣织社,并开设手工钩织培训课堂,免费向社区居民传授手工钩织技艺。有些初学者连怎么拿钩针都不会,孙凤君就手把手地教,耐心给她们讲解示范。截至目前,孙凤君累计组织开展培训课堂30余期,传授学员百余人。

越来越多的居民来到“拾光织忆”趣织社向孙凤君学习手工钩织,这里总是挤满了妇女群众,大家聚在一起研究钩织,学习钩织,亲手制作钩织品,其乐融融。孙凤君还主动把自己在快手、小红书和微信等平台接到的钩织订单分给技艺娴熟的妇女,按件给她们结算。“算下来,她们一个月赚上五六百块不成问题,虽然钱不多,但也能帮助一些宝妈居家灵活就业。”孙凤君很是骄傲。

不仅如此,孙凤君还积极参与爱心义卖活动。东楚文创市集、东昌阁爱心义卖、志愿服务集市……不少公益集市都少不了“拾光织忆”趣织社和孙凤君的身影。“每次义卖的收入,除去人工和材料成本,剩余收入全部作为趣织社的专项公益基金,用来照顾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更多需要的人。”孙凤君说。

“珍惜当下每一天,汇集一份小小梦想,让每一个人生活美好和安宁。”孙凤君表示,希望和更多的妇女朋友享受一针一线的钩织乐趣,织出幸福生活。(记者 彭金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