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道德模范】柏英瑞:竭尽所能为弱势群体维权

来源:东楚晚报    时间:2022-10-21

分享:

10月20日上午,今年64岁的柏英瑞接受记者采访后,还有一场法律咨询等着他。自2018年退休后返聘至黄石市西塞山区诚信法律服务所,这已经是他从事法律工作的第十七个年头。

以赤子之心维护公平正义

1994年,妻子车祸去世后,柏英瑞开始自学法律,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外,他还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作为法律的“门外汉”,分身乏术的他只能想方设法利用一切空余时间学习。每天早上四五点,天还没亮,柏英瑞就已经起床看书,放假的时候图书馆或书店成为他的第二个家,一待就是一整天。

“我之前从来没有学习过法律,但我相信勤能补拙。”2005年,柏英瑞拿到了法律大专文凭,成为了一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

柏英瑞从未忘记自己的使命与担当,对于弱势群体,他不计报酬,仗义维权,经常进行义务的法律咨询与法律知识宣讲,免费为当事人解决一些简单法律纠纷。这十余年来,他的足迹遍布黄石及周边的山山水水,每年自费行程数百公里。

2012年,进城农民工曹某因车祸造成重伤。由于家庭困难无法支付律师费,曹某想放弃的时候,柏英瑞主动为其提供免费法律援助,耗时4年打了7场官司。“当时为了这个案子每天从早到晚连轴转,有时候都顾不上吃饭。”柏英瑞告诉记者,除了专注案子本身,他还多次到当事人家中,鼓励其坚强乐观面对生活,千万不要放弃治疗,法律一定会给出一个公正的说法。

像这样不仅不收费,还常常“自掏腰包”的案件,在柏英瑞的执业生涯中还有许多。

2009年,柏英瑞设立法律工作室,并开通了交通事故免费咨询热线。自那时起,他的两部手机就从未停歇,半夜都会接到热线。“我非常能理解当事人着急的心情,竭尽所能为他们提供帮助是我的职责和使命。”柏英瑞说。

用爱心点亮希望之光

生活中的柏英瑞十分简朴,不在意吃穿,忙起案子来往往一个馒头、一杯水就是一顿饭。红色的双肩背包陪伴了他好多年。就是这样节俭的他,却多年来坚持为弱势群体捐款、捐物。

2013年重阳节,他专程到王叶福利院给每位老人捐款50元,还将评为“最美西塞人”的慰问金捐给云南地震灾区,将“黄石楷模”慰问金捐给福利院、老年公寓。2016年重阳节,他又给中窑老年公寓捐款1500元,为钟山村、宝山村、圣水泉村三个村的特困户捐款4800元。

2019年春节,他与家人再次回到家乡钟山村,给48位老人赠送过节物资,还为每位老人准备了一本《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并叮嘱老人以后在法律方面有任何需要帮助的,都可以给他打电话。

“老人是需要我们关心、关注的弱势群体,我只是尽一点微薄之力,但会一直坚持下去,希望能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进来,帮助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柏英瑞说。

这十余年间,柏英瑞为福利院、孤寡老人等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0多万元,用“公心、爱心、良心”履行着一个法律工作者的神圣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无私奉献。

2005年至今,柏英瑞共为困难弱势群体免费代理诉讼案件130多件,免费调解矛盾纠纷200多件,诉讼案件调解率85%,减免代理费60多万元,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830多万元。

因事迹突出,柏英瑞先后被评为“荆楚楷模”“湖北好人”,2017年入选中国好人榜。

“退休后我选择返聘,就是因为想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众,让他们感受到公平正义,相信法律。”柏英瑞说。(记者 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