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文明旅游

【做文明健康黄石人·文明旅游】春节文明出游 安全健康相伴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1-18

分享:

2023年春节假期即将来临,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提醒,倡议广大游客朋友们高兴过年、文明出游、安全相伴。

合理安排出游。通过权威渠道提前了解目的地天气情况、交通情况、旅游景区开放情况、门票预约措施,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尽量避开热门景区和出行高峰时段,避免前往不具备开放接待旅游者条件的区域,确保人身、财物安全。鼓励购买意外险,准备必要的常用药品。

注意消防安全。进入景区、博物馆、文物保护单位等场所参观游览时,严格遵守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入住宾馆饭店时,了解宾馆饭店消防疏散通道,不躺卧在沙发上、床上吸烟,不乱扔烟头,注意用电安全。参观游览时,严格遵守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户外旅游注意防火避灾,不在野草较多、树叶堆积等易燃物聚集地或有防火提示的地方吸烟、燃放鞭炮或者使用明火。

关注交通安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携带违禁物品,行驶途中系好安全带,提前了解安全锤、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逃生门窗位置,掌握紧急逃生正确方法。自驾出游做好车况检查,切勿带故障上路,杜绝疲劳驾驶和酒后驾车,控制车速,保持车距,注意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带来的事故风险。

增强安全意识。参加高空、高速、水上、潜水、探险等高风险项目时,服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并结合自身年龄和健康状况量力而行,不做可能危及自身及他人安全的举动。参团旅游应与有合法资质的旅行社签订规范的旅游合同,不要贪图便宜贸然参加低价旅游团。在灯会、庙会等人流集中地区游玩时,一定要遵守和服从当地政府关于人流疏散的相关规定要求,防止踩踏等意外事故的发生。

做到文明旅游。旅游期间,市民应从自身做起,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旅游过程中要遵守旅游目的地国家、地区的法律法规,遵守社会公序良俗,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相关文明行为规范,维护良好形象,做文明游客。(记者 刘佳 通讯员 申和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