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年轻人,关键时刻我先上” 26岁小伙冒雨跳进寒冷的水塘中救起落水婆婆

来源:东楚晚报    时间:2022-11-25

分享:

11月24日,在开发区·铁山区盛洪卿社区盛家湾,26岁小伙子盛文成了“名人”。一大早,一居民外出买菜碰见他,远远竖起大拇指:“盛文啊,听说你跳水救了人,你真不错。”

盛文一手摸着后脑勺,腼腆地笑了:“那有啥,都是小事,应该的,应该的……”

盛洪卿社区党委书记盛德志认为,事情虽小,可在关键时刻,意义重大,“要不是他及时跳水救人,84岁的吴婆婆会有生命危险!”

盛文讲述,事情发生在22日。当晚7时许,天色已经完全黑了,屋外正下着大雨。当时,父亲的几位朋友来家中做客,他在厨房里为大家准备晚餐。

正忙碌间,同湾一名阿姨急匆匆地跑到盛文家。“她称,一位婆婆掉进了水塘中,让大家赶紧去救。”盛文说。

水塘距离盛文家约30米。盛德志介绍,之前,社区对水塘进行过清淤,水塘边缘处深度超过2米,中间部位深度超过4米。

得知消息,屋内的人很快赶到了水塘边。大家发现,落水的是吴枝婆婆,她和儿子一起租住在盛家湾。

盛文看到,吴婆婆正在水中挣扎,距离岸边约6米。“有人拿着5米长的竹竿,伸向吴婆婆,试图将她拉起来,可惜竹竿短了一截。”他告诉记者,现场尝试救助吴婆婆的居民,有五六人,但年龄都比较大,均在60岁左右。

正当居民还在尝试借助工具时,危险一幕发生:吴婆婆“扑腾”一下,翻了一个面,开始往下沉。

盛文迅速脱掉鞋子,跳进水中。他很快游到了吴婆婆身边,拉着她,将她救回岸上。上岸后,盛文浑身湿透了,天空中的雨还在下着,他身上的针织衫仿佛重了好几斤,不断滴着水。

“太冷了,我冻得直发抖,就回家洗澡去了。”他说。盛文走后,其他居民将吴婆婆送回了家。因为施救及时,吴婆婆除了受到惊吓外,并没有受伤。

社区干部盛淇介绍,事发后,吴婆婆想感谢当晚救她的好心人。可因为当时天色太暗,她处于惊吓之中,并没有看清好心人的脸。得知好心人就是盛文后,她多次表示感谢。

盛淇介绍,盛文是社区优秀的志愿者代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盛文持续60余天服务在社区一线,帮助居民采购生活物资。在日常工作中,盛文也热衷于志愿服务工作,“只要社区需要志愿者,他通常会主动报名。”盛淇说。

“当晚在水塘边的,就我最年轻。我是年轻人,关键时刻我先上!”面对赞誉,盛文说,他只是做了一件小事。(记者 陈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