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海俊:老房“三改”的领头人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11-02

分享:

高高的个子,亲切的面孔。在黄石港区海观山社区,提起薛海俊这个名字,居民纷纷点赞,“一个很有爱心的青年,为大家做了不少好事。”

42岁的薛海俊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家住海观山社区永昌大厦,是居民眼中的“热心肠”。“我母亲之前就是这栋楼的楼长,我耳濡目染她为楼栋的事务忙碌奔走。”2017年,薛海俊开始接替母亲的工作,在楼栋中宣传政策、传递信息、调解邻里纠纷、收集居民意见。

永昌大厦由于建设时间长,楼房存在的问题逐渐显露出来,主要表现为水箱破旧、水泵压力不足,导致用水不便;煤气罐运输困难且存在安全隐患;高楼层无电梯,居民出行不便。

2019年,城市更新的东风吹进永昌大厦,薛海俊想借改造之机,把小区存在的问题逐步解决。他找到每户居民的手机号码,一个个添加微信好友,组建永昌大厦业主群,迈开小区改造第一步。

建群后,薛海俊就向居民表达了改造供水系统的想法,得到了大家的支持。水改之前,薛海俊主动去询问更换供水系统、更新管道和水箱工程的整体价格。为了降低水改费用,薛海俊根据设计方案,从湖南一公司购买自来水泵,把它交给施工方负责安装。为此,居民黄英感慨说,“这个事多亏薛海俊四处奔走,不仅解决了用水难题,还替各家各户省了不少钱。”

自来水改造成功,薛海俊感到特别高兴,他决定实施第二个项目:改气。

永昌大厦共有10层,下5层为写字楼,上5层为居民住宅。由于楼层高,居民上上下下搬运煤气罐很是辛苦,薛海俊提出改气的想法,自然得到大家的赞同。

薛海俊到昆仑燃气公司咨询改造方法和价格,请专家实地勘探,将报装程序和价格在业主群公布,并与陈威、王华等热心居民组织召开协商议事会。

有了居民的支持,薛海俊做起事来也有了劲头。在他的努力下,改气工作很快完成,除了几户厨房不符合要求外,其他33户都装上了天然气。

由于楼层高,加装电梯也是居民的愿望,薛海俊又成了加装电梯的领头人。电梯选址,做好居民思想工作,协调安装事宜……薛海俊前后忙碌了好几个月,楼栋电梯于9月底安装成功。

面对居民群众的肯定,薛海俊高兴地说:“我也是楼栋居民,能为邻里做点公益的事,我也很开心、很幸福。” (记者 吴高斌 见习记者 潘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