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良好家风

倡导清廉家风 强化清正作风 ——2022年黄石市清廉家庭建设工作综述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12-14

分享:

2021-2022年度“黄石最美家庭”揭晓仪式暨“好家风宣讲团”首场宣讲在华新1907文化公园举行,活动现场为首批好家风宣讲员颁发聘书。

7月22日,市妇联、市委党校联合举办黄石市“好家风宣讲团”进党校活动。

“湖北省家风家教实践基地”铜花社区家风家教馆。

黄石市“好家风宣讲团”走进西塞山区花园路社区花园廉小馆宣讲。

  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毕正洁,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徐文俊一行走访慰问清廉家庭代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从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层面强调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性。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卢雪梅,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周庆荣多次指导黄石“好家风宣讲团”开展工作。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俞远汉在每季度分管(联系)部门工作调度会上听取清廉家庭建设汇报并亲自指导、部署工作。派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组强化督促指导,助推清廉家庭建设。全市清廉载体建设工作调度会后,市妇联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统筹、结合、阵地、落实、品牌“五篇文章”,积极探索清廉家庭建设的黄石模式。

多方联动抓合力

近年来,市妇联坚持以效果为导向,强化协调联动,促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频共振,推动清廉家庭建设常态化。

加强横向协同。组织召开黄石市清廉家庭建设工作推进会,制定黄石市“清廉家庭”载体建设一整套工作体系。各责任单位协同配合,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纳入领导干部述职内容。市直机关每年开展全体干部廉政家访活动,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

加强上下联动。市妇联领导班子3次赴省妇联汇报沟通清廉家庭建设工作;组织召开全市妇联系统重点工作推进会,听取各地、业务科室清廉家庭建设工作汇报,指导各地通过品牌创建、阵地建设、家庭助廉、日常监管等途径,推进清廉家庭全域共建。

加强社会互动。组织开展“我家的故事”征文、“万户家庭讲家风故事”音视频征集等活动,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和家庭,以“读经典故事、述良好家风、议家规家训、晒幸福生活”等为切入点,共计征集作品880篇、音视频百余件;联合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将家庭教育讲座送进学校、社区、乡村等,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成效,推动形成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风建设的良好氛围。

示范引领抓阵地

市妇联坚持用好红色文化、地域文化、家规家训,将清廉元素纳入阵地建设重要内容,不断拓展延伸清廉家风文化触角。

建设清廉建设示范点。在黄石市图书馆二楼建成红石榴·家风家教实践基地,长期开设“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在全市建立6个清廉家庭建设示范联系点,指导阳新县妇联、挂点铜花社区融入清廉元素建成家风家教馆。其中铜花社区居委会获评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社区家风家教馆入选“清廉黄石研学游线路”打卡点,今年来累计接待全市3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逾1000人次党员干部参观学习。

夯实廉洁教育主阵地。在全市培育选树12个家风家教实践基地,指导各级妇联依托基地及家风家教长廊、花园廉小馆等阵地,以专题报告、家风宣讲、以案说法、手工制作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展示清廉家风家训、廉政文化成果,着力形成党员干部示范带动、全社会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

打造廉政宣教新平台。将清廉家庭建设与其他清廉载体建设相融合,在“七一”上线“好家风爱黄石”视频号,每周五推出一期好家风故事视频,展播身边的廉洁家风故事,已推出视频节目24期,累计浏览次数超过16.3万次,点赞分享次数逾1.3万次,线上线下促进廉政教育“学、宣、展”融合互促,成为激励党员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讲堂。

务实创新抓品牌

市妇联坚持边寻找、边推荐、边宣传形式,依托“线上线下”宣传载体,传播清廉家风故事,让清廉家风文化走进机关、融入家庭、辐射社会。

强化典型选树。以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为抓手,突出选树清正廉洁、教子有方、移风易俗等家庭80户,其中以党员干部为基础,选树“清廉家庭”32户。利用“黄石女性”微信公众号、“好家风·爱黄石”视频号、“红石榴·妇联之声”广播节目等媒体宣传矩阵,常态化开展清廉家庭优秀事迹展播,讲好身边优秀党员干部家风故事。

强化品牌培育。以清廉家庭代表为基础,同时吸纳各行业各领域先进典型,打造黄石市“好家风宣讲团”,支持宣讲员走进新时代实践中心(所、站)以及党校、机关、社区、农村、企业、学校、图书馆等开展宣讲,多维度拓展优良家风的传播深度和广度。

“5·15”国际家庭日当天,邀请清廉家庭代表李琳等开展“好家风宣讲团”首场宣讲;把握“七一”重要节点,联合市委党校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进党校活动,邀请全国书香家庭卢文超等面向2022年春季学期青干班学员讲家风、颂家训、倡清廉。

“好家风宣讲团”自5月成立以来,共计开展宣讲150余场,选送的集体朗诵《家风颂》荣获“清廉黄石”主题创作集中展演三等奖,打造的“好家风爱黄石”志愿服务项目先后在市级、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金奖和铜奖,并荣获湖北好网民工程品牌、黄石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强化榜样引领。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积极采取走红毯、光荣榜、勤走访、广宣讲、赠书画、送书卡以及媒体报道等形式,对清廉家庭进行礼遇帮扶,推动清廉家庭价值导向和榜样示范作用更加鲜明,引导党员干部学清廉、倡清廉,让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蔚然成风。

下一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凝心聚力,持续推进清廉家庭建设,推动清廉价值理念在家庭落地生根。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以好家风宣讲为抓手,将清廉家风送进基层一线,助推清廉载体融合互促,努力形成清廉家风的实践养成和自觉传承。以示范点建设为重点,成熟一个、提炼一个、推出一个,打造清廉家庭建设黄石样本,为助推清廉黄石建设凝聚“家”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