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动态消息

【劳动创造幸福】占亚香:从“破烂王”到创文急先锋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2-10

分享:

占亚香在义务打扫卫生

8日下午,天空飘着毛毛细雨,在黄石港区楠竹林社区的街巷里,一位穿着红马甲的老人,正在认真地清扫着地上的垃圾。

“她叫占亚香,曾经是我们社区有名的‘破烂王’。现在甘当志愿者,成为社区创文工作的急先锋。”社区党委副书记朱慧君介绍说。

占亚香年已七旬,有4个女儿。多年来,一家人仅靠丈夫一个人的工资生活,家庭十分困难。后来,丈夫受了工伤,生活更为拮据。

“人口多、收入少,我又没有正式工作,只得想办法打点零工补贴家用。”占亚香介绍,大约从1989年起,她在社区的大樟树下摆了个修鞋子的摊子,从事修修补补。有空还到处转转,捡些破烂回家,卖点钱当生活费。

说起捡破烂,占亚香感触很深:“只要能卖钱的,我什么都捡。纸箱、橡胶、塑料瓶、废铁等,就连废弃的木材也捡回家用来烧火做饭,因为家中买不起煤。”

占亚香捡了30多年破烂,楠竹林社区的大街小巷都有她的身影。久而久之,“破烂王”的雅号不胫而走。

占亚香家房子只有59平米,人多拥挤,还被破烂占了不少空间。幸好家在一楼,为了堆放更多的破烂,她在房子边上搭建了一个20多平米的棚子,棚子也被塞得满满的。

2022年7月间,随着全市创文工作的深入开展,清理乱堆乱放成为社区环境整治重点,占亚香收藏的破烂也被列入清理范围。

听到这个消息,占亚香想不通,在她的心中认为,破烂越多越有成就感。社区工作人员轮番上门做她的思想工作,占亚香才勉强同意拆除棚子、清理破烂。

张群是社区网格员,她对占亚香家的情况最清楚。“清理老人破烂的那天,社区出动20多名志愿者帮助她,能卖钱的就拉出去卖了,卖了300多元;对一些不能卖钱的木材、砖头等,统一清理走了,足足装了5卡车。”张群说。

“积攒多年的破烂被一次性清走了,着实舍不得,好几个晚上都没睡好。”占亚香回忆说,破烂被清理干净后,家里变得干净清爽了,又觉得是件好事。

看到许多邻里参与创文活动,社区的环境也越来越清洁,占亚香坐不住了,她认为自己也应该为社区的创文工作作点贡献。

自那以后,社区只要有创文活动,占亚香都积极参加,清扫垃圾、清理“牛皮癣”、擦抹公共物品等,她都抢着干。

除此之外,占亚香还主动请缨负责四房花苑小区9号楼的卫生清扫。只要有空,她就会围着楼房转上一圈,制止高空抛物,劝导遛狗不牵绳、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

“您年纪大了,不要做重活,打扫一下楼道卫生、清扫一下路面垃圾就可以了。”社区工作人员不止一次劝占亚香,可她总是说:“我虽然年满70岁,但身体还好,很少生病,还可以多做点有益的事情。”

▶短评

“破烂王”的嬗变说明什么

文明始于心,创建在于行。

黄石是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让城市更文明、让环境更清洁、让生活更美好,是每位市民的共同梦想,也是大家的不懈追求。

作为城市的主人,每个人的言行都代表着城市的形象,每个人的举动都展示着城市的精神风貌。

占亚香老人从昔日的“破烂王”,到如今的创文急先锋,这种变化源于她心灵深处的认知。

“破烂王”的嬗变,说明了人的思想是可以改变的,陋习也可以变好。只要思想工作到位、道理讲得明白,人和事都可以向好的方面转变。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美好家园,是广大市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每个人的努力,都会让我们离文明目标更近一步;每个人的奉献,都会让我们的家园绽放出文明芬芳。

只要每个人都做到文明在心中、文明在口中、文明在手上、文明在脚下、文明在行动,我们的城市就会更文明、更靓丽。(记者 吴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