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动态消息

黄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佳十差”名单 (2022年第七期)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11-16

分享:

为进一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根据《关于创文实地督察月度考核的通知》(黄创文指办〔2022〕15号)要求,市创文办于2022年10月17日至31日进行了创文实地督察月度考核,对城区农贸市场、居民小区、背街小巷、窗口单位、文化设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及重点场所周边等测评点位,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地考察标准进行了实地考察、现场拍照、综合评比,形成了黄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佳十差”名单(2022年第七期),现公布如下:

交通路口

最差

铜花路口

(责任单位:市交巡警支队)

交通路口日常管理不到位,交通秩序混乱,路口附近多个方向长期有车辆乱停放,影响车辆正常通行和掉头。

旧改工地

最差

黄石港区亚光社区旧改工地

(责任单位:黄石港区)

亚光社区辖区内金苑小区、明珠花园小区、供电小区等小区旧改工地管理混乱,有多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清运不及时,通知单乱张贴,施工材料乱堆放现象,施工区域未见施工围挡以及警示标语,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放并堵塞消防通道现象严重。

公交车

最佳

公交车6路线鄂B18816D车组

(责任单位:市交运局)

黄石市公交集团6路线鄂B18816D金牌车组两名驾驶员郑斌、龚德斌,都是有着30年驾龄的“老司机”,已累计安全行驶里程达90万公里以上。郑斌、龚德斌均积极参与公司组织的志愿服务、站点导乘、文明引导等活动,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乘客排忧解难。在他们的10米车厢中,多次上演“公交车秒变救护车”“帮助迷路的小朋友寻找家人”等感人故事,曾多次被新闻媒体报道并获评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村镇

最差

西塞山区河口镇河口大道

(责任单位:西塞山区)

未常态化开展创文工作,工地围挡公益广告宣传缺失,沿线停车秩序混乱,多处环卫设施损坏,路缘石有破损,“门前三包”管理不到位,箱体表面牛皮癣处理不彻底,多处杂物堆积,多处地面脏污,排水沟被大量垃圾堵塞,沿街店铺门口乱晾晒现象,居民在人行道旁种菜。

居民小区

最佳

黄石港区锁前社区绿城玉兰花园

(包保单位:黄石银保监分局)

绿城玉兰花园小区基础设施完善,有室外健身活动场所、室内儿童欢乐堡、四点半学校、幸福里活动室等设施。该小区通过建立园区幸福里档案,引入“时间银行”项目,将互助养老和志愿服务深度融合,以“积分兑换”的方式,换取园区内有偿服务,以此提高幸福里志愿者参与度和积极性,增进邻里间的交流互动,让小区居民在良性互动中提升了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最佳

开发区·铁山区矿山路社区矿山路小区

(包保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走进矿山路小区,树木葱郁、花团锦簇,道路干净整洁、停车线整齐划一。自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以来,以前电线漫天交错,现在满目蓝天白云;过去路面坑洼,如今平坦舒适,小区旧貌换新颜。

最差

黄石港区钟楼社区消防家属楼小区

(包保单位: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小区楼道保洁不到位,每层楼道平台均有大量杂物堆积和垃圾未清理;小区内消防器材未按时进行巡检,多个灭火器过期。该小区物业常态化管理不到位,社区日常巡查不及时。

最差

下陆区柯尔山社区明秀山庄小区

(包保单位:市教育局)

小区内线缆杂乱未整治,创文公益广告破损,墙面乱涂乱画,楼道内楼梯处杂物堆积,存在乱晾晒现象,小区楼道盆栽乱摆放有安全隐患。

最佳

下陆区杭州东路社区宏维星都小区

(包保单位: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小区内健身休闲设施齐全,环境整洁、停车有序,垃圾分类标识明晰,公益宣传设置规范。小区物业用市级五星级文明楼栋评选活动推动小区的对标管理,成效显著。

最差

黄石港区大码头社区江南名居小区

(包保单位:黄石供电公司)

小区内公益广告未对标设置,垃圾桶未分类摆放,路面大面积破损,花坛、绿化带、排水沟等区域多处暴露垃圾。存在建筑材料乱堆,非机动车、自行车乱停放,楼道内杂物乱堆等不文明现象。

最差

西塞山区和平街社区芳通小区

(包保单位: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小区内多处污水横流、生满绿苔,影响居民出行;集中晾晒点设置不规范,与健身活动区域相冲突;小区杂物乱堆放,非机动车乱停放,线缆杂乱现象严重。

主次干道

最差

颐阳路

(责任单位:黄石港区、西塞山区)

颐阳路沿线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人行道路面出现多处破损和地砖松动,主干道上斑马线施划不合理,未设置缘石坡道,导致行人通行困难,有安全隐患。

学校

最佳

下陆区有色小学

(责任单位:下陆区)

学校对创建工作十分重视,创文氛围浓厚,精准对标创建。通过“小手拉大手、文明创建一起走”、“公民道德共遵守”、“我为小区建设做贡献”、“社区绿色行动我能行”、“我爱我楼”系列活动开展,使文明校园创建意义人人知晓,文明意识不断深入人心。

市场及周边

最佳

下陆区红星集贸市场

(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下陆区对红星集贸市场的门楼、吊顶、墙面地面、零售摊位、店面招牌、排水系统、水电线路实施全方位改造升级,刷黑市场外道路地面,改造雨污管网,新建停车场,便民爱心驿站,规范地菜市场、跳蚤市场,成为市民舒心的购物场所。

商贸综合体周边

最差

黄石港区万达东楚步行街

(责任单位:黄石港区)

商户文明经营意识淡薄,沿线多家商铺出店占道经营,杂物乱堆乱放,环境保洁不到位,有暴露垃圾;垃圾桶未分类摆放且存在破损现象;沿街卫生间内卫生状况差,异味较重,墙上多处牛皮廯小广告。

公共文化设施

最佳

黄石规划展示馆

(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黄石市规划展示馆深挖场馆优势,建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及时刊播更换公益广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办未成年人活动,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模范事迹,让市民在参馆的同时受到文明的熏陶。

最佳

黄石港区青山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责任单位:黄石港区)

青山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于2020年6月建成,成立了理论政策宣讲服务、扶老帮困志愿服务和“365”志愿服务等10支志愿服务队伍。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传播正能量,队伍管理越来越规范,服务项目也逐渐增多,居民参与志愿活动的热情持续高涨。“互助共享”的秀美青山湖社区,让居民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最佳

西塞山区陈家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责任单位:西塞山区)

陈家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以来,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方式方法,以志愿服务为抓手调动各方力量,成立“左邻右里”居民议事中心,聘请为人公道、广受居民好评的志愿者为“社区管家”,对社区事关邻里和睦等方面的问题积极进行协商议事,形成共识,促进社区公共利益和居民个人利益的统一。

最佳

开发区·铁山区友爱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责任单位:开发区·铁山区)

友爱街社区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通过“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等五个核心内容开展服务。通过身边的榜样、社区历史、家风家训墙、地勘人的记忆等板块推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该实践站多次组织党员、志愿者、未成年人等各类人员开展学习,是党员群众受教育的一个重要根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