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动态消息

湖滨花园:“改”出幸福新生活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11-04

分享:

在美丽的磁湖岸边,有一个花园般的小区,它就是黄石港区亚光社区湖滨花园小区。小区有红色的外墙,葱郁的树木,两个中心花园。

建于2000年的湖滨花园小区,共有3栋居民楼。由于建设时间长,房屋逐渐老旧,美丽的容颜开始消退。今年,随着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工作的开展,亚光社区党委加快对小区的改造与建设,让小区重新焕发光彩与活力。

跑出幸福生活“加速度”

日前,湖滨花园小区2栋3单元正在安装电梯。据小区业委会主任万唯加介绍,“这是小区安装的第7部电梯,也是最后一部,预计11月底可完工。”

湖滨花园小区楼层高达9层,过去没有安装电梯,高楼层居民上下很不方便,特别是老年人爬上爬下感觉力不从心。

从2019年开始,安装电梯工作提上议事日程。虽然大多数居民同意安装电梯,但安装费用难以协调。社区党委通过召开商讨会、协调会,让居民了解安装电梯的政策、措施、方法、费用等,并成立小区自改委,让党员成为主力军。

2栋5单元一居民迟迟不肯签字,自改委和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做思想工作,了解是因为家庭困难一时拿不出钱来。邻居王业武郑重表态,帮其垫付2万元费用,使得单元电梯得以顺利安装。

电梯安装,给居民生活带来便利。家住2栋3单元的胡先强老人开心地说,“待电梯安装好后,我把房屋装修一下,就安心在这个小区养老了。”

奏响幸福生活“交响曲”

前不就,湖滨花园小区红色驿站组织居民观看红色电影,90岁的居民刘逢时开心地说,“都说有事找驿站、没事去驿站,我是时不时都要到驿站来看看。”

湖滨花园小区是个封闭式管理小区,一直以来管理规范、邻里和谐,但居民普遍反映小区没有娱乐休闲场所。今年,有居民提出在小区内建设活动场所的想法,得到社区党委、物业和业委会的支持。通过议事协商,最终决定建设红色驿站。

9月初,社区协调物业公司,将一处60平方米的出租用房腾出来,作为居民活动场所。通过几个月的改造,红色驿站建成,涵盖纳凉点、议事区、阅读区、体验区等多个功能区,服务台、书吧、桌椅等各种便民设施应有尽有。

红色驿站奏响居民幸福生活“交响曲”。如何让居民真正共享小区治理成果呢?社区党委决定,将居民共同评选出来的“最美家庭”“清廉家庭”“最美楼栋”照片挂出来,用身边榜样激励引导居民参与美丽家园建设。

“我们推行‘1+N’党员联户管理模式,让党员带动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并建立‘亚光银行志愿者积分’制度,使居民参与小区管理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社区党委副书记曹欣自信地说。

续写幸福生活“新篇章”

“我们小区的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生活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居民刘秀英感慨。

居民只需扫脸可自由进出小区,方便快捷。独居老人安全由“智慧平安小区”系统监测,小区“关键位置”设有安全监测和消防系统,如果有老人多天没出门,系统监测得一清二楚。

小区所有单元楼都安装智能门禁设备,小区周边重点位置装有18个监控摄像头,小区围墙上设有电子围栏,全方位为居住环境安全保驾护航。对于居民而言,小区智慧化建设不仅带来安全感,还给生活带来便利。

在小区的红色驿站内,新设有“健康一体机”。腾永芬老人正在机器上体验健康,只见她将身份证往仪器上一贴,便有智能语音播报,指引她点击上面的屏幕进行相关身体数据检测。

腾永芬选择了检测血压、血氧、血糖的功能,不一会儿,体检结果打印出来,上面还附有“健康建议”。

“体检结果明明白白,省去医院排队挂号体检的繁琐步骤。”腾永芬开心地说。

今年来,湖滨花园小区将智慧化元素全面融入小区建设中,安装了人脸识别视频监控、高空抛物监控、车牌识别、智慧消防等系统,12大智慧应用功能统一接入小区管理平台,为平安城市、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让这个曾经的老旧小区原地升级。

智慧小区续写幸福生活新篇章,社区党委还为湖滨花园小区规划了未来:打通小区空间、建设口袋公园、打造共享小花园等。(记者 吴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