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自治牌 幸福接踵来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10-26

分享:

23日,霜降第一天,天气睛朗,中窑湾路55号楼小区的盆景鲜花开得正艳,居民有的在小区广场上打羽毛球,有的聚在一起聊天,大家都感到心情舒畅。

西塞山区源建里社区大部分小区属于物业弃管和无物业小区,其中中窑湾路55号楼也是无物业管理楼房。自开展“共同缔造”活动以来,社区党委广泛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五共”原则,引领群众共同缔造美好家园和幸福生活,防盗门安装了,楼道灯亮起来了,环境变美了,邻里和谐了,居民笑容多了,幸福生活的画卷正铺展而来。

“开会了,大家都下来开会了。”日前,随着楼栋长夏训华的几声喊叫,中窑湾路55号楼户主纷纷开始下楼,参加居民议事会。“今天有两件事,需要大家坐在一起讨论一下。”夏训华说,一是防盗门安装的情况,由于楼房单元口没有防盗门,陌生人可以随意进出,让住户感觉不安全。根据大家意见,决定安装防盗门,商量一个安装方案。二是楼道卫生清扫频次不够,卫生状况不理想,让大家发表解决问题的看法。最终商议结果,由每户出资120元安装可视防盗门,并增加保洁次数。

这是55号楼居民召开议事会的日常场景。像这样的居民议事协商会,中窑湾路55号楼居民每月都会定期召开,有事情需要商议讨论的,楼栋长会在楼房单元口贴通知,召集居民坐一起商议。议事会上,大家畅所欲言,说问题、提意见、想方法。截至目前,该楼栋召开居民议事协商会20余次,解决居民自身问题近30个。

楼房整体的管理,经过社区前期的入户走访和居民推荐,选出楼栋长一名,每个单元各有一名负责人,楼房感应灯和卫生维护分别由居民何义木和王宝珠负责,每户每年出资100元用于对楼房管理相关费用。

做装修出身的何义木负责楼房的修补和路灯维修工作,“闲不住的老何”每周都要巡视楼房,看看路灯亮不亮,遇到破损路面就自己修补,发现有凌乱的电线就进行捆绑。居民在楼道乱堆乱放杂物,何义木就上门做工作,进行统一整理。“有老何在,我们都很放心。”居民罗师傅高兴地说。

九十多岁的刘婆婆脚摔了,不能行走,只要其女儿不在家,夏训华就带着志愿者上门看望她、照料她。党员曹湾是一名幼教老师,一到放假,就会主动为小区小孩提供舞蹈教学、作业辅导和照顾服务,小朋友亲切地称她为“邻居妈妈”。像这样邻里守望的善举,在居民之间屡见不鲜。

“只有亲近群众、倾听民声,与居民心连心,才能让社区工作贴合群众需求,让群众满意。”源建里社区书记胡志刚介绍说,社区通过湾子夜话、上门走访、微信群征求意见等途径,了解居民所思所想,知晓居民安危冷暖,从而精准地开展服务工作,与居民一道共建和谐社区,共创美好生活。(记者 刘艳新 通讯员 徐丽 程鑫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