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黄石瞬间

凝心聚力履职尽责 协商议政共谋发展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1-06

分享:

——政协黄石市十四届二次会议委员发言摘要

记者 黄醒尘/文 鄢巍/摄

5日上午,政协黄石市十四届二次会议开幕。市政协委员代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着力打造对接武汉新城桥头堡 加快建设武汉都市圈核心城市”“守卫网络安全 护航美好生活”“下好建设武汉都市圈核心城市先手棋”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2022年12月,武汉都市圈发展规划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成为第7个国家级都市圈。未来武汉都市圈将以武鄂黄黄一体化发展为核心,打造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先行区。黄石如何抢抓武汉新城建设带来的重大机遇,建好对接武汉新城的桥头堡?

谭清才委员提出,面对武汉新城建设带来的机遇,黄石要破除原有思维方式,建立高位沟通协调指挥机制,及时调整黄石临空经济区、光谷东科创岛区域规划方案,谋划打造对接武汉新城的光谷东产业新城,以高品位生态城市姿态,展现武汉都市圈核心城市风貌。要积极向上争取,将其作为武汉新城辐射配套区、联动发展区进行同步规划、统筹布局。要坚持交通先行,力争武阳高速尽快建成通车,加快推动鄂州花湖机场高速二期建设,推进黄石新港至武汉光谷高(快)速通道建设,支持G106、S314、S239等路网建设。要千方百计向上争取,着力推动时速350公里过境黄石的高铁规划尽快实施,早日连通全省双枢纽战略工程和国家高铁大通道。要积极争取武汉轨道交通向东延伸,做好由武汉地铁引出进入黄石、大冶的市域铁路前期工作,加快建设与武汉新城的交通网络。

当前,国际局势日趋复杂严峻,网络空间已成为国家安全博弈的新战场。我市网络安全总体形势平稳,但问题也不容忽视。

万金光委员认为,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各类网络平台管理,深入梳理摸排,做到应管尽管。要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严格审核程序,规范传播秩序,守好源头、管好渠道,严防出现“低级红”“高级黑”现象,避免和杜绝重大隐患和漏洞。加强对工作QQ群、微信群管理,严禁发布涉政有害言论和淫秽色情信息等。要深入清理涉政有害信息、历史虚无主义有害言论,严格处置有关重要理论表述的歪曲解读,严厉打击封堵境外敌对势力网上滋扰破坏活动,防止各类利益诉求群体借机炒作,在网上串联和发布行动性、煽动性信息。要加大对违反网络传播秩序,危害网络运行安全、数据安全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要推进数字黄石建设,建立大数据治理体系,进一步加大网络安全核心技术创新和产业支持,加快网络安全体系研发。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建设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这标志着黄石战略地位实现历史性提升。同时,亚洲第一个、世界第四个专业货运枢纽机场——花湖机场通航运营,这给黄石带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

张陶然委员建议,加快推进武汉新城至黄石新港南通道、花湖机场高速二期、大广高速新增东方山互通、106国道铁山至大冶段、武黄高速改扩建、武阳高速项目等一批对接武汉、花湖机场的重大项目。完善公交体系,围绕都市圈核心区通勤及商务服务,协同推进武黄城际铁路公交化运营,建立高效衔接的区域公共交通体系,全面融入武汉都市圈核心区。强化轨道衔接,谋划武汉经鄂州花湖机场、黄石主城区、大冶北站至黄石新港的市域铁路。加快推进咸宁至黄石新港货运专用铁路,铁灵线、铜大线改造等项目,延伸黄石新港铁路货运腹地辐射范围。加快规划实施时速350公里高铁以及黄颡口和牯牛洲公铁两用过江通道等项目。充分挖掘黄石深水良港、多式联运、对外开放、港口吞吐力等优势,发展以武汉阳逻港(主打集装箱)、黄石新港(主打件杂散货)为“双核心”,其他港区共同发展的港口群,共同打造长江中游航运中心。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建设工作, 乡村面貌发生显著变化,一个个村庄正绿起来、净起来、美起来。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乡村建设离新时代的要求、离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些差距。

周晓达委员表示,要发动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在乡村建设中深入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发挥乡贤能人作用,引导农民集体参与,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倡导“少拆房、慎填湖、不砍树”的理念,尽可能在原有乡村形态的基础上实现乡村的现代化。坚持先规划后建设, 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因地制宜、突出地域特色, 坚持有序推进、务实规划。加强乡村产业路、旅游路、资源路建设,促进农村公路与乡村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对相对集中居住的农户,建设“收集管网+三格厌氧池+人工湿地”处理设施。对纳入城镇规划范围内的村庄,统一接入城镇污水管网。以公共区域为重点,在村旁、路旁、水旁、宅旁开展植树绿化,支持农户在前庭后院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打造田园景观。

近年来,我市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相继推出“预办承诺、先建后验”改革升级版,招投标“评定分离”、政务服务“一窗通办”“两个集中”等政务改革品牌,但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时有发生。

陈雯君委员建议,在政务服务基本要素“四级四同”基础上,逐步实现同一政务服务事项的要素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形成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同时,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数据同源、动态更新、联动管理。健全政务服务标准体系,加强全市政务服务标准总体框架设计,建立标准规范,形成政务服务闭环运行机制。持续深化行政审批服务改革,进一步压减审批环节,精简审批材料,缩短办结时限,打造项目建设“先建后验”升级版。不断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建立健全“差评”核实整改制度,实现政务服务评价、整改、反馈、监督全流程衔接的评价机制。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递送”和“不见面”审批,强化电子签名、电子印章和电子证照的推广应用,让政务服务像网购一样便捷,真正把便利送到企业群众“家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