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两会热线

办理生育登记可网上申请 配偶可享受15天护理假

来源:东楚晚报    时间:2023-01-09

分享:

扫码看视频

■本报记者 李艳芳/文 实习生 夏哲溢/摄 程武 柯尧天/视频

8日中午,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做客东楚晚报“两会热线”,就大家关心的医疗就诊、生育政策、托育服务、卫生监督等相关问题,回答市民提问。

嘉宾名单

梁   群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熊应红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综合监督科科长

於军兰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家庭发展科科长

赵   毅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科负责人

顾   涛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科负责人

柯鹤松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主任

咳嗽症状持续不缓解 建议去医院进一步检查

市民提问:感染了新冠一直咳嗽,有必要去医院吗?

嘉宾回复:咳嗽是呼吸道黏膜受到病毒攻击,黏膜破损产生过量分泌物刺激造成的,新冠病毒感染后咳嗽一般可持续2周以上,最长可达一个月以上。多数咳嗽程度较轻,不会对生活和身体造成太大影响,口服止咳、化痰药物治疗即可,不需要住院治疗。如出现咳嗽症状持续不缓解、呼吸困难、指脉氧监测低于93%等情况,建议前往医疗机构进一步检查,决定后续治疗方案。目前,我市综合重症床位、呼吸重症床位及普通呼吸科床位可以满足重症患者救治需求,如经医师评估符合重症肺炎标准的,可以保证住院治疗。

发现医疗违规行为

可举报也可向法院起诉

市民提问:在就医过程中发现有医疗违规行为怎么举报?会怎么处理呢?

嘉宾回复:当事人可以向治疗医院进行投诉,若当事人对投诉处理不满意的,可以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投诉举报,也可以向黄石市卫生健康委投诉举报,举报投诉电话为0714-6268211。我们在接到医疗机构违法违规执业行为投诉举报后,将对投诉事项进行分类,指派相关人员在了解核实情况、查清事实后提出处理意见,对存在的违法违规执业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如果医疗机构医疗行为对患者人身造成损害的也可以直接向法院起诉。

办理生育登记

市民可网上申请

市民提问:现在怎么办理生育登记?可以网上申请吗?

嘉宾回复:目前我市生育登记事项已下沉至村居,实行电子化登记,让群众少跑腿。群众可根据需要到户籍地或居住地村(社区)现场办理,也可以登录湖北省政务服务平台网上办理,搜索生育登记按提示上传相关信息即可。生育登记时仅需提供夫妻身份证号码、户籍地和现居住地信息、联系方式和现家庭子女等基本信息。

我市有120家机构

收托3岁以下婴幼儿

市民提问:双职工都要上班,家里1岁的孩子没有人照顾,请问黄石的幼托服务机构有哪些?

嘉宾回复:黄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幼有所育”问题,将托育服务纳入社区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社区婴幼儿活动场所和服务设施,打造“十五分钟”托育服务圈。目前我市收托3岁以下婴幼儿的机构主要有两种:独立托育机构和幼儿园托班,独立托育机构可收托0-3岁婴幼儿,幼儿园托班主要收2-3岁幼儿。

目前全市收托3岁以下婴幼儿的机构共120家,其中独立的托育机构35家,幼儿园开办托班85家。我们定期组织专家对这些幼儿园和托育机构进行卫生保健的评估,向社会公布合格的单位名单。

3岁以下婴幼儿父母

每人每年有10天育儿假

市民提问:我妻子马上要生产了,想了解现在产假是怎么规定的?我作为丈夫,陪产假有多少天?听说小孩父母还有育儿假,育儿假怎么休?

嘉宾回复:按照《湖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的妇女,在享受国家规定的产假外增加60天,共158天产假。妇女产假的期限自批准休假之日起按照自然日连续计算,包含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产假视同出勤,工资、奖金照发。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的妇女,其配偶享受15天护理假,休假时间不包含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3岁以下婴幼儿父母每人每年享受累计10天育儿假,我市在省规定的育儿假基础上规定:每多生一个孩子,增加3天育儿假。育儿假不包含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职业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