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两会热线

来黄创业高校毕业生可享受最高20万元贴息贷款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做客本报“两会热线”

来源:东楚晚报    时间:2023-01-07

分享:

6日上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做客东楚晚报“两会热线”,就市民关注的社保、就业、创业、劳动维权等方面的焦点热点问题与市民交流,回答市民的提问。

嘉宾名单

方   昕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   峰  市社保局副局长

宋文雄  市人才中心副主任

褚   蓓  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副支队长

秦   敏  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

张   扬  市人社局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科科长

黄   东  市人社局职工养老保险科科长

张杰华  市人社局工伤保险科科长

陈   明  市人社局劳动关系科科长

外地来黄创业的高校毕业生 可以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市民提问:我现在在武汉读大四,明年毕业后想来黄创业,我想咨询下创业担保贷款的政策。

嘉宾回复:近两年,黄石先后出台“才聚荆楚·智汇黄石”“新黄石人”计划等政策文件,不断优化高校毕业生来黄就业政策措施,为大学生来黄就业创业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

对来我市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可享受最高20万元、免除反担保手续的创业担保贷款政府贴息政策,对经营6个月以上且带动就业的,分别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和1000元/人、最高2万元的带动就业补贴。对于参加省、市评选获奖的大学生创业项目,获评市级给予2-10万元、获评省级再给予1-5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

对来我市就业创业不满5年的外地户籍高校毕业生,选择在我市国有平台公司开发建设的商品房源购房,按照本科生、专科生分别给予5万元、3万元购房首付补贴券。

参保人员去世

遗属如何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费?

市民提问:上周母亲因病去世了,想知道丧葬补助金和抚恤费如何办理?

嘉宾回复:丧葬补助金和抚恤费可以由遗属直接到社保经办机构(黄石市民之家1楼社会事务服务区)办理,也可以由参保单位在网上进行申报。

由遗属办理的,需准备办理人的身份证、死亡证明(非必须,若有请携带)、现场填写《社会保险经办业务证明事项承诺书》;由单位办理的,只需在湖北省政务服务网网申系统按照真实情况填写申报即可。

办理完以上手续,丧葬补助金和抚恤费默认发放至去世人养老金银行卡上。如因各种原因需更换成其他银行卡发放的,需到黄石市民之家1楼社会事务服务区办理发放账号维护。

遗属办理发放账号维护业务,需提供与去世人的关系证明(如户口本、结婚证、独生子女证、公证书等)、遗属身份证、遗属银行卡(非遗属本人领取养老金银行卡);单位办理发放账号维护需提供《死亡人员发放信息变更表》(需单位盖章)、遗属银行卡(非本人养老金银行卡)。

劳动者拒绝超时加班安排

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是否违法?

市民提问:今年我们单位经常加班,时间还很长,我因为提意见被单位解除劳动合同,我想知道是否合理?

嘉宾回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相关规定:“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用人单位不得违反本法规定延长劳动者的工作时间。”

如果用人单位制定违反法律规定的加班制度,在劳动合同中与劳动者约定违反法律规定的加班条款,均应认定为无效。所以劳动者拒绝违法超时加班安排,系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用人单位据此解除与劳动者的劳动合同的行为属于违法解除。

超龄人员能否参加工伤保险?

市民提问:我今年56岁,但是身体还可以,目前在一家物业公司干保洁员,但以往没有经济来源购买社保,我想问问现在还能否参加工伤保险?

嘉宾回复:根据《湖北省工伤保险参保缴费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用人单位招用达到或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但未享受机关事业单位和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人员,可按照自愿原则参加工伤保险。”

黄石将出台《黄石市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人员和实习生参加工伤保险办法(试行)》,超龄就业人员在参保期间发生工伤或者患职业病的,其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工伤保险待遇参照《工伤保险条例》《湖北省工伤保险实施办法》有关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