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年第一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省政府网    时间:2017-03-21

分享:

各市、州、直管市及神农架林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政府网站季度抽查的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17年第一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网站抽查情况。3月1日至15日,省政府办公厅从全省运行中的1449家政府网站,随机抽查了261家网站,抽查比例为18%。抽查范围涵盖全省各级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同时重点关注国土资源、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监管等民生领域的行业网站,以及集约化建设相对滞后地方的基层网站。抽查发现不合格网站66家,抽查合格率为74.7%。其中,省政府部门、咸宁市、潜江市合格率为100%,黄冈、武汉、鄂州、襄阳、天门等市合格率超过80%,仙桃市、十堰市、神农架林区合格率低于65%;市、县两级政府门户网站合格率分别为88%、73%;国土资源、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监管行业网站合格率分别为85%、89%和83%。 

  (二)网站集约化建设情况。全省2015年网站普查上报县以下基层网站2987家,截至2017年3月16日,各地已关停上移网站2552家,关停率85.44%。其中,仙桃、潜江、天门等市基层网站已全部关停上移,黄石、宜昌、孝感、黄冈、随州等市基层网站关停率达95%以上。 

  (三)“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回复情况。截至2017年2月28日,网民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反映我省政府网站问题447条,经审核,其中不属于网站问题的100条,情况属实的347条,有关网站主管部门均进行了处理和反馈,回复率100%。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政府网站“四不”问题依然严重。此次抽查发现,由于“首页长期未更新”、“栏目更新不及时”、“栏目大量空白”等原因导致65家网站不合格,占不合格网站总数的98%。其中,“郧县经济局”网站首页已超过9个月未更新,“宜城林业”网站长期不更新栏目超过10个,“房县野人谷镇人民政府网”空白栏目多达10个以上,“公安县农业信息网”中“农产品质量安全”栏目发布大量重复内容。 

  (二)部分地方对网站工作重视不够。部分市州政府网站主管部门对网站工作重视不够、监督管理不力、抽查整改走过场,辖区内反复出现不合格网站。通过复查发现,省政府办公厅2016年第四季度通报的77家问题网站中,14家网站仍不合格。其中,十堰、神农架各3家,襄阳、荆州各2家,宜昌、荆门、仙桃、天门各1家。 

  (三)部分地方和部门工作不落实。襄阳、十堰、荆州、鄂州、恩施等市州和神农架林区所辖县级政府所属部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网站的关停力度不大,辖内大量县级以下政府网站仍带病运行;除武汉市、宜昌市和咸宁市已将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抽查结果在本级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外,其他各市州未按要求进行公示;部分单位对网民留言办理不及时,严重影响全省留言办理效率。如咸宁市通山政务网、赤壁政府门户网站以及孝感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回复时间超过10个工作日。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立即整改问题网站。有关市州政府办公厅(室)要督促问题网站主管部门,采取得力措施,立即进行整改,并做好工作指导和检查复核,必要时对网站主管单位负责同志进行约谈。对于无力维护保障的网站,坚决予以关停并转。2017年,省政府办公厅对季度抽查中发现的不合格网站除予以全省通报外,还要将通报寄送各市、州、县政府和省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 

  (二)进一步强化监管责任。省政府办公厅将继续采取季度抽查、年度考核、定期通报、组织约谈、专项督查等多种方式,抓好问题网站的整改工作。今后凡被国办通报和在全省抽查中多次发现问题的网站,省政府办公厅将派出专项督查组进驻相关市州,督促整改,严格追责;对全省季度抽查合格率低于50%的,约谈相关市州政府秘书长,要求说明情况。各市州政府办公厅(室)要认真履行网站监管的主体责任,根据自身实际,制定考核问责措施,切实推进政府网站安全运行、健康发展。 

  (三)大力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省政府有关部门要按照“一个部门只允许有一个官网”的要求,加强对所属部门网站的撤销合并工作;各市州要加快构建或者运用已建成的全省统一技术平台,有序推动政府部门网站集约化建设;县级政府所属部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网站,要坚决予以永久关停,将必要功能整合到县级政府门户网站。 

  (四)认真做好网站季度抽查工作。各市州政府办公厅(室)要按照有关要求,认真组织好网站季度抽查工作,建立重点网站监测清单,将通报过的不合格网站,以及缺少专人维护、网民留言反映问题较为集中的网站作为季度抽查的重点监测对象,督促问题网站加强整改。根据国办季度抽查结果报送时间安排,各市州网站季度抽查情况上报省政府办公厅时间调整为每季度第二个月最后一个工作日之前,并在本级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接受网民监督。 

  (五)继续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已成为网民参与政府网站建设、督促政府网站提升内容质量的重要平台和渠道,各网站主管单位要密切关注系统中的网民留言,收到留言后1个工作日内完成答复,并报上级网站管理单位审核;市、县两级网站主管单位审核时间需控制在1个工作日完成。对超期未回复的和答复质量不过关被省政府办公厅退回重办的,将在下一季度集中通报。 

  附件1.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表 

  2.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3.各市州县以下基层网站关停上移情况表 

  4.问题网站整改情况核查结果 

          2017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