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7年第二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省政府网    时间:2017-06-21

分享:

各市、州、直管市及神农架林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

  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出台的《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对于推动政府网站规范建设、加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省政府办公厅以《政府网站发展指引》为指导,全面对标聚焦开展政府网站抽查工作,第二季度抽查范围更广、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努力在抽查中更多更早暴露发现问题、彻底整改消除问题,全面提升全省政府网站建管和监管水平,推动《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精神和各项要求落地生根。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良好。6月1日至10日,省政府办公厅从全省正在运行的995家政府网站中抽查核查了379家网站,抽查比例为38.1%。抽查范围包括各市州上报的自查网站329家,工商、地税、卫生计生、物价等重要民生领域的网站50家。抽查发现不合格网站46家,抽查合格率为87.86%。其中,武汉、襄阳、荆州、宜昌、随州、仙桃、天门等市合格率为100%,黄石、孝感、咸宁等市合格率超过80%,工商、地税、卫生计生、物价等行业网站合格率分别为64.71%、90.48%、100%、81.82%。

  (二)集约化建设深入推进。各地各部门加大对基础薄弱、内容无法保障、安全隐患较大政府网站的清理关停力度。省住建厅按“一个部门一个官网”的原则,将二级单位的政府网站全部关停。神农架林区将各部门及乡镇政府网站全部关停,仅保留林区政府门户网站。宜昌、随州、荆门构建全市统一的政府网站技术平台,深入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全省2015年普查时上报的县以下基层网站2987家,截至2017年6月9日,各地已按要求关停上移了网站2905家,关停率为97.25%。其中,荆门、鄂州、咸宁、随州、仙桃、潜江、天门、神农架等地基层网站已全部关停上移,除恩施州外,其他8个市基层网站关停率达96%以上。

  (三)常态化监管问责机制普遍建立。各地各部门普遍明确了政府网站监管的主体责任,建立了责任到人、层层督办的推进保障机制。各地均建立了常态化抽查机制,并及时将抽查情况通过政府网站向全社会公开。通过检查、督查、问责和考评等抓手,切实提高了政府网站的建设和管理水平。荆州市卫计委网站被国办通报后,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进行了一次拉网式排查、清理和整改,市纪委对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直接责任人被追责问责。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少数地方对政府网站工作重视不够。从各地抽查上报的情况看,个别地区和部门对网站抽查发现的问题分析不透,推进问题网站整改力度不大,没有严格落实问责追责机制,网站整改出现走过场现象。本次抽查,十堰、鄂州辖区内政府网站合格率不到70%,房县政府门户网站多次被通报仍未整改达标。恩施州基层网站关停率为84%,与全省平均关停率相比差距较大,需加快推进。

  (二)个别网站“四不”问题死灰复燃。“巴东县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首页不更新超过3个月,“孝感市园林绿化管理局门户网站”首页已有1个月未更新,“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政府网站”下设大量部门的信息公开目录均为空白栏目,“荆门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门户网”、“应城网”的空白栏目均达到20个以上。“茅箭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网民留言从2016年6月份至今未予以回复,“荆门旅游网”上的所有公开的留言均没有显示答复信息。

  (三)少数地方监管不力、工作不细。孝感市财政监督局、孝感市人防办等网站信息,未上报到“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不具备系统发放的网站唯一标识码;“中国大洪山”网未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转载栏目,“安陆市人民政府网”转载内容不全面,“中国·曾都网”未转载中国政府网指定网站内容;黄石市铁山区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网、丹江口市移民网、掇刀区教育局、云梦县林业局、孝南区车站街道办事处、天门市司法局等网站已申报永久关停,但目前仍“带病”运行。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对政府网站规范建设管理进行了全面规划和设计,是指导引领政府网站建设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和各项要求,并将其贯穿于政府网站建管工作全过程,全面对标聚焦完善管理办法,推动全省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迈向更高层次。

  (二)切实履职尽责加强监管和整改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履行政府网站主管责任,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监管工作机制,对网站抽查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要建立工作台账,实行跟踪管理、动态管理,精准施策,加强指导,严格“对帐销号”,严格追责问责。特别是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和信息内容保障制度,彻底杜绝栏目长期不更新和空白栏目现象,促进政府网站持续健康发展。

  (三)加快推进集约化建设。各地各部门要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制定基层网站关停并转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并加大工作力度,加快集约化建设步伐。省政府各部门要按照“一个部门只允许有一个网站”的要求,将所属单位的网站整合到本部门网站上来。各地县以下基层单位原则上不再办网站,有特殊需求的要严格把关审核。全省力争在今年7月底之前全面完成基层网站关停并转和迁移工作。

  (四)对标聚焦改进和加强网站季度抽查工作。各市州政府办公室(厅)要严格按照国办和省政府办公厅要求,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工作,根据《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更新网站抽查负面清单,逐步提高抽查频次、比例和范围,并将抽查结果及时在本级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省政府办公厅将汇总各地抽查情况通报并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向全社会公开,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对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相关市州政府办公室(厅)和省直单位要采取得力措施,在6月23日前完成整改。各单位将网站整改情况与第三季度网站抽查情况一并报送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1.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表

  2.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3.各市州县以下基层网站关停上移情况表

  2017年6月14日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