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黄石市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黄石市    时间:2023-03-06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3-17129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黄石市 发文日期2023-03-06
文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省政府办公厅有关通知要求编制。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报告所列数据来自全市编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单位,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中国黄石”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huangshi.gov.cn/)公布。

一、总体情况

2022年,黄石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湖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和能力建设,提升公开质量效益,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主动公开情况

黄石市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2022年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黄石发布公众号、政府公报等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8678条。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政策文件解读的通知》,将文件解读工作贯穿文件制发全过程,着力提升了政策公开主动性和公开质效。建设了数据发布平台,通过数据图表形式动态展现社会经济发展各项数据。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市政府本级受理依申请公开件42件,均及时答复了申请人,回复率100%。充分保证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印发《关于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责任分解的通知》,明确了各地各部门信息保障责任,保证政府信息的内容合法、完整、准确、及时;同时,做到及时更新,体现权威性、准确性、全面性和严肃性。

(四)信息平台建设情况

坚持把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作为政务公开的主阵地,进一步做大做强政府网站政务信息公开平台,2022年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建成了覆盖全市乡镇(街道)的信息公开平台。

(五)监督保障情况

坚持问题导向,将各级发现问题制成清单,逐项挂账销号。坚持以考促改,以评促优,常态化组织检查考评,年中组织开展了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检查评比,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严格执行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追究责任问题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度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678条,其中县(市、区)级主动公开32715条,市本级主动公开25963;全市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56篇。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1

5

行政规范性文件

356

8

155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8391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10481

行政强制

7603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58370.7328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全市共收到依申请公开213件,上年结转1件,全部按期答复,其中予以公开95件,部分公开28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09

2

0

0

3

0

21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5

1

0

0

0

0

9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7

0

0

0

1

0

28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4

0

0

0

0

0

4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0

0

0

0

2

0

7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4

0

0

0

0

0

4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1

0

0

0

0

1

(七)总计

205

2

0

0

3

0

21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4

0

0

0

0

0

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全市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55件,行政诉讼50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32

3

15

5

55

24

1

7

6

38

8

1

1

2

1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针对上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市做了以下改进措施: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平台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平台功能,目前完成了全市基层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另外通过增加考核检查频次和比重,加大检查督导力度。

本年度存在问题:一是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比较滞后,场所标准化规范化设置有待提供。二是基层信息公开工作存在较大差距。三是政策解读方式方法比较单一,解读效果不佳。

下一年度我市将对照薄弱环节,认真吸取先进经验,以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为纲,加快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步伐,推动信息平台功能完善,健全管理标准规范,创新管理手段,全面提升政务公开管理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2022年度全市依申请公开办件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2022年,我市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196件、市政协委员提案229件,共计425件。其中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及市直各部门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复文248件。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及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2022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2022年黄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瞄准重点工作重点,围绕惠企惠民信息公开,助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这个主题主线,着力打造了服务企业专区,民生实事专栏和85个主题服务词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