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3-01-10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3-06957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文日期2023-01-10
文号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度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不断创新公开形式,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特编制了《2022年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报告内容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四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具体内容报告如下: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截止2022年12月底,我局网站已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09条,微信公众号发布170条,微博148条。

(1)通知公告

公示公告类675条:规划和统计信息28条,财政资金40条,政府采购93条,重点工作157条,乡村振兴47条,住房保障83条,房屋安全26条,房屋征收14条,通知公告111条,局发文件21条,预售公告43条,物业服务47条,遴选公告94条;

行业数据类92条:项目数据19条,资质审批数据41条,房屋数据14条,信用信息18条;

专题专栏类487条:全国两会精神14条,总书记的话记心上39条,十九届六中全会17条,主题党日活动21条,学习二十大38条,助力“六稳六保”23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4条,三大攻坚战18条,远离非法集资13条,我为群众办实事24条,疫情防控170条,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24条,网站年度工作13条,建议与提案办理13条,时代楷模20条,市域社会治理16条。

(2)政策法规

公开国家、省、市和我局出台的相关政策、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其他主动公开文件和政策解读。公开法律法规6条、规范性文件8条、其他主动公开文件11条和政策解读13条。

(3)主动公开

领导简介:实时更新我局领导班子成员简介和工作分工;

机构简介:公开我局的机构职能,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的名称、办公地址和办公时间、联系电话,根据人员变动,实时更新负责人姓名等信息;

财政资金40条:公开我局财政预决算21条和财政专项资金信息19条;

政府采购71条:公开我局各项目遴选采购、询价公示信息;

公益事业145条:公开乡村振兴47条、住房保障84条和房屋征收14条相关信息;

招考录用6条:公开我局招聘和录用结果公示等信息;

行业数据77条:“项目数据”——公开重点建设项目、棚改征收项目、住房保障项目信息19条,“企业数据”——公开建筑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企业、中介机构等资质审批信息33条,“房屋数据”——公开我市房地产市场交易信息,包括商品房和存量房相关数据11条;“数据开放”——行业数据公示信息查询14条。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378条:包含通知公告、党建人事、局发文件、双随机一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务督查和回应关切等信息。

视频集锦27篇:以视频动画形式发布各类公益广告电视、专题宣传片等信息。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发布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政府网站年度报表”栏目:发布2021年政府网站年度报表。

互动交流栏目97条:公开了民意征集、信访投诉、答疑解惑等信息。

(4)住建专题

重点领域工作栏目502条:包含“ 城市更新”、“重点项目”“房产市场”、“建筑市场”、“党史学习教育”、“审批改革”、领导视察、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动态信息。

二、督办考核

我局切实将政府信息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建立和完善了相关制度:一是建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不仅设立政务信息公开台账,在我局OA政务平台也设置了信息审批功能模块,各部门信息员撰写的稿件信息先在OA发布拟稿,由各部门负责人把关后,由科室负责人交给保密审查部门进行审核,最后再交由分管领导签字确认后,由信息中心发布到政府门户网站上,既保证了政府信息保密审查的严谨性也保证了信息发布流程的时效性。二是建立定期督办考核制度。信息中心负责每月对各科室、各部门报送信息量的数据统计一次,对各科室、各部门报送信息的质量进行考核,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评选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通报表扬,鼓励撰稿人再创佳绩,切实发挥表率作用。认真做好信息发布和互动回应工作,增强了我市住建行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也很好发挥了网络宣传的舆论引导作用。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1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0

2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

行政强制

无行政强制权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四、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度市住建局收到群众申请公开信息共10条, 其中已回复申请公开信息8条,2条申请信息不在我单位职能范围(1条转给市发改委,1条转给市开铁区),并电话告知申请人,1条申请信息属部分涉及我单位职能的公开信息,均以邮箱形式回复群众。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3


1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1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2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10






1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诉讼未经复议直接起诉案件1件,一审维持原判,二审正在行政诉讼中。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1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明显提升,但也还有一些方面需要改进,主要有:1、信息推送整体时间较长。2、报送信息用语不规范。3、进一步规范页面发布格式;4、部分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针对存在的问题,改进措施如下:

1、积极联系信息撰稿人督促信息签发流程。

2、提醒各部门信息报送员在报送信息稿件之前一定要严加审核错词、敏感词,务必做到立查立改。

3、针对页面格式规范的问题,联系并协助技术支持厂商进行整改。

4、继续加大网上建议咨询投诉答复工作力度。积极落实限时答复制,落实回复准确规范、用语谦和礼貌的工作要求,进一步促进机关工作作风的优化,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2022年市住建局在黄石日报、黄石广播电视台、东楚晚报、荆楚网、湖北日报等多家权威媒体发布政府信息宣传稿件、新媒体转发一共509件,共计费用70万元。

序号

媒体

稿件数(篇)

金额(万)

备注

1

黄石日报

106

16


2

黄石广播电视台

136

30

含新媒体转发

3

东楚晚报

81

5


4

荆楚网

51

10


5

湖北日报

10

3


6

东楚网

65

3


7

中华建设杂志

35

3

含新媒体转发

总计

509

70


2、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我局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板块设置了 “建议提案办理”栏目,2022年我局累计承办建议提案109件(人大建议57件、政协提案52件;主办牵头件50件,会办配合件59件)。我局会办配合件59件按时答复率100%;50件主办牵头件(人大建议28件,政协提案22件)办结率100%,实现沟通率100%,办理评价满意率100%。不断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和效率,充分运用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和聪明才智,推动黄石市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做到让代表、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3、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我单位网站按照国家和省、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现网站首页设有“住建头条”“新闻动态”、“信息公开”、“政务服务”、“互动交流”等栏目版块,首页底部新增“城市更新”、“重点项目”、“房产市场”、“建筑市场”、“党史学习教育”、“审批改革”6类行业特色频道。 

我单位微信公众号“黄石城乡建设”为服务号,每月定期发布四次政务动态、政策文件、公示公告等政府信息,公众号底部开设了学习二十大、互动交流、办事大厅等,是群众办事和了解政府信息的重要窗口。

网站编辑员每月及时向政府门户网站报送重点项目建设信息,积极响应并整改网站工作群内监测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