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市经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市经信局    时间:2023-01-19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3-06135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市经信局 发文日期2023-01-19
文号

根据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现向社会公布2022年度市经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从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方面进行了总结。现将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经信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相关规定,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广度和力度上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和深化信息公开内容规范信息公开申请和处理流程拓展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市经信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落实组织保障和工作措施,积极、有序、稳妥地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和办公室专职人员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政务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具体负责市经信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事务,并安排专人负责,实现了政务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务信息咨询等工作的一体化管理。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上台阶、上水平,严格执行《黄石市经信网站管理维护制度》、《黄石市经信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办法》、《黄石市经信网站信息更新发布考核办法》《黄石市经信门户网站各栏目管理责任分解表》等制度,使信息公开工作主体责任层层压实。各科室信息员按照职责范围和信息量来源,完成相应的任务,对突发性事件、工业经济动态以及其他重要紧急情况,及时报送情况。对各科室、县(市)区经信部门信息报送情况、采用情况每季度通报一次,鼓励先进,鞭策落后,形成信息工作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本单位主动公开信息3690条,通过单位网站公开信息   1746条,其中,政务动态信息1546条、概念类信息122条、信息公开目录78条;通过黄石日报、电视台发布信息705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信息1944条。单位网站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专栏16个,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16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4次,通过办公电话接听来电投诉21次并及时予以协调处理。2022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信息;通过市委《黄石信息》、市政府《黄石政务信息》刊物发布政务信息,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信息简报;通过报纸、电视、广播、党务政务公开栏等公开部分政务信息。按照市经信信息公开网设置的新闻动态、通知公告、政策文件、专题工作、公众互动、政府信息公开和各科室子网站等栏目类别,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各科室和属各二级单位具体承办,动态更新各栏目内容。同时,本着便于服务对象办事和监督的原则将所有服务项目按照项目名称、实施主体、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时限及依据等内容在网站进行公布,方便群众查询等。

2022年,我局新制作规章0个,新制作行政规范性文件1个,现行有效件数14个,行政许可事项0个,行政处罚事项0个、行政强制事项0个。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1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我局未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21年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增强,部分业务科室对政务公开认识不足,重视度不够,缺乏公开的主动性,一些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的范围还不够广。二是公开形式较为单一,目前以直接公开文件内容为主,政策解读频率、形式不够多样化。

改进情况:一是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2022年度信息员名单》,明确专人负责,确保信息公开责任压实到位、要求落实到位、任务及时高质量完成。二是丰富了解读形式,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动漫、图解等多种形式对文件进行解读,力求做到通俗易懂、深入人心。

(二)2022年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存在问题:信息公开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打算:一是定期举办学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其主动性和自觉性。牢牢把握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确保信息全面、及时、准确的公开。二是增加对局官网运行情况的检查频率,及时回复留言,解答政策咨询,并对关注度高的留言反馈进行公开,杜绝互动交流板块的“睡眠”现象。三是完善考核制度,建立局内日常工作信息即时汇总机制,建立健全信息考核制度,加强局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公开的时效性、丰富性,打造成向外展示经信相关业务和工作成果的窗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