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市城管委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城管委    时间:2023-01-19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3-06134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市城管委 发文日期2023-01-19
文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布的文件精神,编制本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2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主要体现在:

2022年,市城管委严格依法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全面完成了2022年城市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城管委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黄石市城管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委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其余委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委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协调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组织召开了政务公开相关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市政务公开文件,加强日常宣传,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规范平台载体建设。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市城管委采取委托第三方运维方式,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借鉴其他单位经验,规范网站建设,统一名称、统一格式规范、统一二级以上栏目建设。完善平台检索功能,在政务信息公开栏目增加搜索框,方便信息搜索使用。2022年市城管委政务公开办搜集整理各类政务信息,及时发布公开。截至目前,市城管委未发生政务信息公开失密、泄密事件,未接到关于政务公开的举报、投诉,未有政务公开行政诉讼案件。2022年市城管委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城管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微博共计发布1635条信息。

(三)健全完善公开机制。制定出台了《黄石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规范》、《黄石市城管委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制度》、《黄石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各部门职责和工作内容,完善了信息公开审核发布、政策解读、依申请公开等各环节工作规范,确保有章可循,责任明晰。

(四)积极主动进行公开压实各部门、科室责任,对于依法应主动公开的内容,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积极主动向外公开。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信息,除涉及国家秘密的外,积极通过网站、公示栏、新媒体、LED屏等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和依据通过不同新闻媒介主动公开,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同时加强宣传引导,让更多公众参与到意见征集中来。

(五)拓宽监督渠道保障。不断创新公开方式,丰富公开载体。既充分利用电视台、报纸、官方网站大力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又积极开通建设微博、微信、抖音、黄石发布等政务新媒体平台,借助新媒体的力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联系群众、沟通民意,充分发挥互联网的桥梁作用,广泛听取群众的建议和意见。开展“城管啄木鸟行动”,2022年共受理市长热线12345(原12319城管热线并入市长热线)和查找上报城市管理各类服务、投诉问题116229件,受理114097件,审核立案114097件,立案率达到100%。处置112126件,综合处置率达到98.43%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1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主要体现在:

行政许可

20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1419.12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 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3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上年度存在问题改进情况。针对政策解读类信息公开数量不够多、关联性少问题,采取在线访谈、“两会热线”等方式加强对政策解读类信息公开。针对政务公开方式不够丰富的问题,加快拓展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政务公开的形式和途径,密切群众关系的抓手,及时回应市民群众关切。

)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2年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但是离《条例》和社会公众的要求仍存在距离。主要体现在:为适应新形势,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的质效需要进一步完善

(三)改进措施

一是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努力形成较为完善的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工作机制、配套制度监督保障体系。二是提高人员素养。组织开展系统政务公开各类培训,同兄弟单位加强相互交流经验,抓紧抓实抓细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坚持守正创新。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形式,完善制度,强化监督,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提高城管部门的社会公信力和行政执行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市政府分别交办市城管委人大代表建议29件、市政协委员提案24件,共计53件。市城管委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29件中独办或牵头13件、会办16件,政协委员提案24件中独办或牵头8件、会办16件。其中,2件建议1政协提案共3被列为市政府领导重点督办件。已按期完成所有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办理落实率达到100%

202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