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1-19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3-06124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2023-01-19
文号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度,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公民民主权利、提高市场监管工作透明度、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对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专人负责,充分利用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国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北)、湖北政务服务网等平台,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等政策文件及解读,及时更新发布日常工作动态、执法监督检查等情况;主动公开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局领导情况;公示相关许可事项、行政处罚等事项,及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并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依法满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理信息需求。对本单位应予公开的事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全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发布各类信息约1756条;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自查2022年四个季度的网站考核均为合格,及时整改上级交办和自查发现问题,全年未发生政务公开被追责问责、一票否决等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0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995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42

行政强制

8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0

8

1

10

1

0

1

0

2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门户网站个别栏目板块设置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如,对政府信息公开下的子栏目分类还不够明晰。

2、公众互动栏目的时效性、特色性还不够。如,设置有政策解读栏目,但未建设单独的平台开展问答解读、未公开留言受理反馈情况统计数据等。

3、信息公开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丰富。比如政策解读,多为文字解读,动漫、视频类偏少。

4、网站搜索、查询功能尚不完善。

下步,我局将进一步对照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不断完善网站、平台建设,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更好的发挥政务公开工作在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建设法治政府、服务群众方面的积极作用。

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本单位公开信息,进一步优化、美化栏目设置,合理分类、定期维护、保证更新频次,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既定流程有效运作,让群众一目了然、方便查找。

二是向信息公开工作成功有效的政府职能部门学习取经,联合第三方技术部门,结合我局实际查漏补缺,补足短板,推进新时期政府网站建设发展。

三是进一步加大对市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关注度和使用率。

四是配齐配强相关人员,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不断提升人员专业素质,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能。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2022年度,我局无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2、2022年度,我局共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9件(其中建议3件、提案6件),均已办理完毕并及时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2022年人大建议、2022年政协提案”栏目中公开了情况。

3、及时公开了本系统(含各二级单位)财务预决算、政府采购、招投标等情况。及时公开重点项目(国家特殊钢产品质量检验中心项目)相关建设情况工作动态;公开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工作动态。

4、严格对照省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全年发布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法规及配套解读28条。开辟疫情防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检查等专题专栏,主动发布相关工作动态和惠民政策。主动公开了2022年度市场监管重点工作年度计划规划、“双随机一公开”相关检查计划。认真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