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黄石市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黄石市    时间:2022-03-10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2-18781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黄石市 发文日期2022-03-10
文号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编制发布本报告。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中国黄石”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huangshi.gov.cn/)公布。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黄石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湖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鄂政办发〔2021〕30号)文件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内容,认真办理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我们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确保了政府权力运行到哪,政务公开就延伸到哪,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黄石发布公众号、政府公报等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5069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为重点,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2021年,市政府本级受理依申请公开件53件,均及时答复了申请人,回复率100%。充分保证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解读回应、平台建设等工作。及时主动公开文件,集中发布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重要政务信息,并根据立、改、废等情况动态调整更新。

(四)信息平台建设情况

我们始终把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作为政务公开的主阵地,着重打造我市政府网站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使其成为社会公众便捷、全面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威渠道。今年市本级和阳新县都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日趋完善,阳新县为37家县直单位、18个乡镇开设公开专版,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

(五)监督保障情况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按照国办和省政府办公厅要求,抓好问题整改落实。针对国办检查发现问题,我们立即将相关问题转发各地各部门,责令相关部门严格对照问题清单,逐项整改,确保问题清零,并要求其他单位按照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做好问题举一反三,对照问题清单进行排查整改,达到整体提高的目的。9月份组织了全市依申请公开专项抽查,覆盖6个县市区,26个市直部门,进一步提升县(市、区)政府、市直机关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度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069条,其中县(市、区)级主动公开36874条,市本级主动公开28195条;全市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58篇。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不够系统规范,无法满足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提出新期待;二是部分单位主动公开意识不足,不主动及时公开信息、信息内容滞后、提供方式单一,公众对政府网站满意度不高。

改进情况:2021年我市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投入,着重完善了平台功能,初步完成了各县市区基层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同时加大检查督导力度,各级组织均开展政务公开培训,提升了各单位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2021年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存在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依然存在短板,基层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设置不够规范。二是管理体系不健全,检测监管手段比较单一。

下步打算:紧紧围绕服务人民需求,对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完善信息平台功能。压实各地各部门主体责任,健全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管理手段,着力提升管理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2021年度全市依申请公开办件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2021年,我市市人大代表建议152件、市政协提案201件,共计353件。其中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及市直各部门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复文136件。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及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2021年我市始终以贯彻落实“湖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为主线,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2021年黄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照文件要求,重点推进重大政策文件公开解读,着力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质量,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设立了十四五规划、党史教育、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常态化疫情防控、推进思想破冰引领高质量发展、2021年湖北省两会、2021年黄石两会、新闻发布会、政策解读、数据要闻、重大会议”等专题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