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2021年度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科技局    时间:2022-01-28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2-08755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市科技局 发文日期2022-01-28
文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编制黄石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黄石市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实现了可公开信息通过局门户网站及时公开,确保了全年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一)信息公开主要做法

1.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局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协调和实施,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有效的贯彻落实。

2.完善工作机制。制定了市科技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了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负总责、联络员具体负责的工作责任机制,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同时,将公开工作纳入科室(单位)的重要工作内容进行考核,年终通报考核结果,对考核优秀的科室(单位)进行通报表扬。

3.认真落实网站自查工作。自政府网站普查和市政府检测工作开展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主动出击,提前谋划,积极组织开展自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逐个进行自查整改。

(二)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及内容

1.门户网站。以黄石市科技局门户网站为平台,在醒目位置设置公开栏目,主动公开全市科技工作情况、科技动态信息、县市区科技、便民服务、组织机构、通知公告等《公开目录》中规定的相关内容。

2.公开宣传栏。在局五楼过道开辟了公开宣传专栏,对各项业务工作的办事流程、业务职责范围和服务承诺等信息进行公开,方便群众来单位办事;对规定必须公开的单位财务收支情况、文件通知、干部选拔任用公示等内容及时张贴公告公开,主动接受全体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的监督。

3.新闻媒体、简报。利用报纸、电视台、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和《黄石信息》《创新简报》等工作简报载体,及时宣传报道我市在科技强市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企业创新能力培养、科技投入、科技项目经费争取、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保护、科技金融结合、国家级科技园区创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有效的措施以及创新做法和经验。

4.信息互动平台。在黄石市科技局官方网站设置了网上办事、科技计划项目在线申报、意见征集、表格文件下载等20余项科技的互动性服务功能,随时方便群众办事、咨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全年主动公开信息581条。其中,概况类信息更新3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409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169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少数干部职工对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二是公开制度机制不够健全和完善。三是部分网站栏目信息发布更新不够及时。

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对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学习、教育、管理,强化督查、考核,保证公开工作有效开展。二是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开各项制度机制,把开展公开活动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将公开工作不断推向规范化、制度化的新局面。新年新起点,我局将奋力争先,确保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2021年我局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14件,其中主办或独办建议提案7件,按照要求已将办理情况在网站进行了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