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黄石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时间:2022-01-26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2-07893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市医疗保障局 发文日期2022-01-26
文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黄石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一)依法做好主动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今年以来,我局通过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我局工作动态以及转载国务院要闻、湖北要闻、国家医保局、省医保局重要信息等内容共计4857条;发布政策、解读等信息130余条;通过局长信箱及时回复网民关切的留言问题97条,并公开答复内容,受到网民一致好评。

(二)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要求,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确保在线申请办理有据可依、答复及时、记录清晰、存档完整。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3件,均予以公开,答复格式符合规定格式,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案件。    (三)审慎管理政府信息。所有政府信息公开归口办公室管理,建立严格信息公开“三审制”,即公开信息必须通过科室(单位)、办公室、分管领导三重审核后方可公开,以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权威性;网站信息公开载体均安排专人管理运维,并建立实时台帐备查。

(四)优化完善平台建设。一是在平台建设方面。按照市政数局的统一安排部署,对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进行全面改版升级,网站页面、栏目设置等内容与全市政务网站保持一致开通了“黄石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二是在平台安全方面,我局将网站、微信公众号运维交由第三方公司(东楚传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维,定期检测漏洞并及时整改;加强日常安全巡网,在重大节日、敏感时间段加大巡网力度,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记录发现的异常情况并逐级上报。2021年,我局网站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件。

(五)压实监督保障责任。在加强政务公开组织领导的前提下,推进了监督保障工作制度化建设。及时完善了《市医疗保障局信息公开指南(2021年版)》,调整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管理和工作责任。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年度重点工作,对科室(单位)进行量化考核,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通过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检查指出和我局自查评估,我局在政务公开方面还存在公开内容形式有待丰富栏目板块设置需完善业务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在整改过程中也还存在质量不高、定位不准、范围不全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政务公开体系完善和指出问题整改工作为抓手,正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差距与不足,进一步强化制度落实,在精细调整栏目、齐全发布要素、多元政策解读、更新专题内容和提升工作能力上下功夫,让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我局无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2021年我局牵头办理建议提案5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委员提案3件),均及时办理,按时向代表委员送达答复意见书,并在网站主动公开办结结果。

(三)认真落实《黄石市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任务,并按要求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四)我局无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22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