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2-01-26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2-07888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文日期2022-01-26
文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精神,现公布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围绕依法行政和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政、勤政的基本要求,深入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水平。

按照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我局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以会代训等形式,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培训。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原则、范围、内容、方法、程序、监督及保障等有了明确的了解,增强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同时,结合我局的实际,将责任分解到人,对信息进行系统的公开。不断优化信息公开发布平台,进一步加强网上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建设,指派1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网站信息发布及信息公开报送工作,强化对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的管理,增强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时效性和适用性。按照更新及时、内容准确、服务实用的要求,定期对局门户网站各个栏目,各条信息进行梳理,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力度,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范围,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自查和督查制度。同时高度重视公开信息的稿件质量,要求稿件按照保密等规定上传,严格规范信息的采集、审核和发布流程,严格监督检查,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按照《规定》的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重点对外公开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监督保障、回应关切、公共资源配置、体育事业建设、文化传播、公共服务与民生、旅游景点、政策解读和其他等政务信息,在网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3263条。其中,政务动态信息393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175条。互动回应答复信息共16条,已办结16条,办结率为100%;新设立了“志愿者服务”、“聚焦党代会”、“2021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公益广告栏”、“疫情防控”等5个专栏。

主动公开情况汇总表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1、政策解读工作的规范性有待加强,文件出台时配套进行政策解读还没有制度化,同时解读的形式不够丰富、政策亮点不够突出

2、重大决策出台前,征集意见建议的形式多是以座谈会、论证会、发函等间接形式,通过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部门、市直单位、专家学者等征集意见建议,直接面向公众征集意见建议频率不高。

(二)改进情况

1、加强公众参与。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预公开和政策解读力度,加强互动回应,提升公众参与度,积极做好公开工作

2、加强制度建设。结合局工作实际,就征集公众意见和政策解读工作进行进一步规范,把规范性文件出台前的征集意见、出台后的配套解读变成“规定动作”

3、加强公开渠道建设。继续加大使用新媒体等数字化、信息化手段,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充分利用“云”功能,开展文化“云演艺”、文物“云展示”,通过拓宽渠道,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让政府信息公开惠及更多群众。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