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黄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2-01-26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2-07885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文日期2022-01-26
文号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黄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黄石市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相关要求,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作用,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紧紧围绕退役军人重大政策措施和群众关切事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2021年度通过“黄石退役军人”微信公众号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9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2021年度黄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0条。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本年度我局加强政务信息管理,由局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检查、督办及涉密审查等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协调推进和督促落实。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目前我局未建立门户网站,已开设有“黄石退役军人”“黄石双拥”微信公众号2个,均已按要求进行了备案。制定了《黄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信息发布审查制度》,严格对公开发布信息进行审核。

(五)监督保障情况。积极参加全市举办的政务公开培训按照政务新媒体管理要求,严格加强对微信公众号的日常管理,定期开展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我局制定规范性文件1件,公开0件,本年废止件数2件,现行有效件数3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单一,未建立单位门户网站;二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政策信息较少,政策解读表现形式单一,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业务学习,强化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队伍政务公开能力。

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公开和解读涉及退役军人相关政策,加强线上线下宣传,更好地为退役军人服务。

三是筹备建立门户网站,加强管理,做到栏目齐全,更新及时,内容充实。

是加强主动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持续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公开。

五是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消除误会、化解矛盾。加强与市民信息沟通交流,及时回复群众来信来访。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我局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支出列入局日常办公经费保障中,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费用。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2021年度,黄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办理回复了关于提高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慰问金的建议(代表建议[2021]16号)1个人大代表建议。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根据《黄石市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我局围绕年度重点任务、薄弱环节深化政务公开,强化政务信息管理,狠抓责任落实。及时公开中央、省、市发布的重大方针政策以及退役军人事务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部门出台的有关政策信息和疫情防控信息,并发布相关解读。

(四)重点领域(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共资源配置)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无。

2022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