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市民政局2021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民政局    时间:2022-01-25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2-07255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2022-01-25
文号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规定和要求,编制发布本报告。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并通过“黄石市民政局”门户网站(http://mzj.huangshi.gov.cn/)公布。

2021年,我局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历时半个月,改版升级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围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等功能定位,进一步提升了政府信息的规范度、准确度。同时,加强日常运维监管、信息发布审核、错链接空白栏、错别等进行清查整改,消除了已发现的错链接和错别字,经开普云系统多次扫描,检测结果均为合格,未出现重大原则性网络安全事件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市民政局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持续推进民政信息公开。网站开设了新闻动态、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互动交流、专题专栏等主要栏目。

新闻动态栏目:2021年自行产生或转载国务院、湖北省政府网站发布的重要信息;发布本地新闻627条。

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及时更新发布了最新的局领导和相关职责,对科室和局属单位进行了调整,更新发布通知公告、公开文件、财政预决算、数据统计等信息97条。全年未新增制发本级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转发省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政策解读4条。全年发布行政许可19件,行政处罚1件,无新增行政强制等处理决定。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公开的内容、规范性等方面还有待提高。主要表现在:公开内容不够全面、本单位政务网站与对外平台缺乏有机整合、网民互动少、与社会公众的要求仍存在距离。

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根据政务公开的新任务、新要求,突出抓好门户网站的建设维护工作,不断完善栏目设置和内容,积极公开社会关注度高、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本地政策解读等栏目要按照最新考核要求,由单一文字解读转变为“文字+读图+视频”形式的解读等。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2021年,市政府分解交办我局主办(独办)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共6件,其中,人大建议2件,政协提案共4件。按照提案人公开意见,主动公开5件,回复率100%,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黄石市民政局

2022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