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黄石市商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22-01-25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2-07248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市商务局 发文日期2022-01-25
文号

本年度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编制。本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和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从2021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1、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情况。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及时公开相关政府工作信息,积极发布日常工作动态和工作文件,改进工作作风,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2021年度,局官方网站公开各类政务信息637条,其中工作动态475条,通知公告76条,财政信息公开5条,政府采购信息4条,政务信息公开年报4条,政策法规5条,规范性文件5条,政策解读13条,“双公示”数据46条,货比三家数据9条。各类行政执法类信息均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局网站实行“双公示”。同时,在局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商务黄石”发布信息774条,商务工作信息化水平稳步提升。2021年,我局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要求。

2、平台建设情况。我局信息公开平台包括局官方网站和官方微信公众号“商务黄石”。局官网严格按照全市网站集约化工作要求统一设计,开设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统计数据、机构简介、领导简介、权责清单、政策法规、政策解读、财政信息、人事信息、政府采购、党务公开、规划计划、信用建设等专栏,在门户网站和公众号平台开放局长信箱板块,按规定设立政务服务模块,充分发挥电子政务平台作用,方便群众办事,扩大对外宣传。

3、制度建设情况。为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我局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定、发布了《黄石市商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黄石市商务局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努力构建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信息安全管理与应急处理机制,充分做好紧急情况下局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等相关信息公开平台运作管理的应急准备。

4、监督保障情况。2021年,我局为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及数据安全管理的组织领导,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班,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同时进一步完善由局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及二级单位各负其责、分头落实的工作机制。一年来,通过全局上下共同努力、全力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良好。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我局立足我市商务工作重点和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定期发布“货比三家”数据和“双公示”数据,及时发布行业动态和行业监管进展情况,为群众了解我市商务工作提供了良好平台。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存在信息公开栏目分类不够清晰的问题,根据《条例》以及相关职能,将网站栏目根据需要进行了调整和删除,进一步明确了各栏目板块的职责。

2021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距上级要求还存在一点差距。比如栏目内容交叉,基础性工作仍需加强;规范性文件公开不够及时,监督制约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与商务高质量发展的融合度仍要持续加强等。

下一步,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持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平台建设。发挥好电子政务平台作用,保障交流渠道畅通。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升公开质量。固化、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登记等工作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三是加强职能内政策解读。坚持政策制定与政策解读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

黄石市商务局

2022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