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黄石市审计局关于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来源:市审计局    时间:2022-01-25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2-07242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市审计局 发文日期2022-01-25
文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有关工作要求,现将市审计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审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原则,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部署安排,履行审计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履行主要责任,各科室承担具体责任,并安排专人落实,做到有领导分管、有部门负责、有专人实施。不断完善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政策、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政府网站工作报表、依申请公开等7项二级栏目、14项三级栏目、12项四级栏目,主要公开包含规范性文件、其他主动公开文件、政策解读、审计职能、领导分工、机构设置、法律法规、审计工作流程、规划计划、财务资金、决策预公开、人事工作、政策执行及落实情况等主动公开事项。全年通过多种形式对外公布信息共计1031篇(次),其中通过门户网站及政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716篇(次),人民日报、新华网、学习强国APP等媒体采用5篇次;湖北省政府网、政府公众号、湖北电视台采用3篇(次),审计署、省审计厅网站及其微信公众号、荆楚网等省级以上媒体采用信息224篇(次),《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审计月刊》《湖北审计通讯等省以上纸媒采用信息42篇(次);地方党报等市级媒体采用信息31篇(次);在门户网站上发布审计结果公告3篇、公开财务预决算情况4篇、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篇等各项应公开事项,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件,进一步增强了审计工作和审计结果的透明度,确保了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市审计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实行信息稿件“五级”审核管理,打造由“信息员—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综合科室专职信息员—综合科室负责人—综合科室分管领导”的闭环审核机制,确保公开质量。全年未制定出台规范性文件,出台其他主动公开文件3件;通过湖北省政府采购网公开集中采购事项4项,采购总金额6.22355万元。同时,根据审计行政职能和《权力清单》内容,我局涉及的职权类型仅有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类及行政检查事项,无行政许可类事项。全年未下达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和行政检查决定。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依法公开、主动公开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的加强;信息公开极少数公开栏目更新不及时,审计信息与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新要求还有差距等。针对这些问题,市审计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并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对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提高政务信息公开质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黄石市审计局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黄石市审计局

2022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