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县市区

2020年开发区· 铁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开发区· 铁山区政府    时间:2021-03-15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1-28043 分类县市区
发布机构开发区· 铁山区政府 发文日期2021-03-15
文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的要求,汇总2020年开发区· 铁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月1日起至2020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体系,不断增强公开实效,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一)信息公开基本数据

在主动公开方面,经统计,2020年公开各类信息4698条,其中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信息1341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开各类信息1851条,通过区级平台手机报发布信息1506条。门户网站公开的具体内容涵盖了区政府领导信息、机构信息、政策文件、公示公告、环境保护、工作信息、投资信息、民生事项、预决算、人事信息等非保密的所有信息。全年门户网站点击数82000次微信公众号订阅数13547。

在依申请公开方面,2020年,我区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5件,按规定时限和要求进行了回复,均办结。

另外,本年度我区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诉讼事件9次。

(二)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门户网站正常运行,充分利用网站信息公开及时、受益面广、权威性强等显著优势,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积极发挥区政府门户网站是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加强政务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的运维管理,不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

(三)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建设

根据上级要求并结合开发区·铁山区实际,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指定由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具体负责,确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承办,各职能部门配合的组织推进体系。区各部门及各乡镇相应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地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领导负总责、各级抓落实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积极推进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建立健全的管理制度,规范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保密审查要求,确保公开信息的客观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四)信息公开培训及监督管理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2020年度,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组织有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开展多次政务公开培训,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业务水平。二是强化监督保障,采取电话督办、现场督办等方式对各部门、各乡镇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指导、督办。同时加强社会监督,在区门户网站公开了举报投诉电话,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策的多样化解读水平有待提高;二是人员专业化程度尚有提升空间;三是政务公开平台功能建设有待加强。

改进措施:一是把握制度建设,理顺体制机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进一步落实法定机构职责,理顺工作机制,明确全区各级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机构及人员,从内部机制建设、内部流程规范、内部人员管理的角度出发,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把握专业定位,积极组织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专题会议,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业务水平。

三是把握群众需求,加强功能建设。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持续优化完善各级政务公开平台的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功能。依托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立统一、权威、全面的咨询答问库,提升答问效率与互动质量。与政务服务平台无缝对接,做好办事入口的汇聚整合与优化,把握各平台受众特点,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