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县市区

2020年下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下陆区政府    时间:2021-03-15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1-28041 分类县市区
发布机构下陆区政府 发文日期2021-03-15
文号

本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由下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各街道办事处和区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编制而成。报告全文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始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下陆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具体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聚焦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着力加强用权公开围绕“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社会公众关切,持续强化政务信息公开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0年,全年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各类信息公开网站、“首善下陆”微信公众号、首善下陆微博、报纸、大屏幕、政务公开栏等方式主动向社会公开各类政府信息7743条其中区政府网站1680条,政务新媒体2946条,出台规范性文件1份。

是围绕权力配置,推进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履行政务公开法定职责,全面梳理了全区行政机关行政权力和服务职责,更新完善权责清单,依法公开政府领导、机构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74条:以政府规范性文件为重点,集中公开下陆区人民政府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5份,其他政府文件22份,各类政府会议31条,加强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力度和广度,提高决策透明度。

二是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强信息公开。设立专题专栏,集中展示“六稳、六保”工作以文字、图片等形式全面展示我区“六稳、六保”工作开展的实时动态。全区通过“六稳、六保”专栏、“首善下陆”公众号等平台,公开“六稳、六保”信息2288条,组织各单位加强对“六稳、六保”相关政策文件解读,及时持续发布有关信息

是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着力做好实施更大规模的简政放权、投资报建审批制度改革、商事制度改革、税费改革、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等领域信息公开。聚焦便民利企,全面优化办事流程,创新利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积极推进“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推进办理服务信息线上线下同步公开,最大限度实现办事网络化透明化。政务服务大厅设政务公开专区任务,重点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提高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公开质量通过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向市场主体全面公开市场监管规则、标准和结果信息,以监管规则和标准的确定性保障市场监管的公正性。及时公布税收优惠政策清单、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收费标准调整文件,建立健全收费清单,保证收费公开透明

是围绕疫情防控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发布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信息。依托政府网站、政务微信政务微博等平台,在信息公开网同步开设专栏、专题,累计发布相关信息1664条。加强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公开和公共卫生知识普及公开应急预案6条,公共卫生知识普及65条、安全生产信息35、防汛抗旱信息42、护林防火29

五是围绕民生重点领域深化信息公开。继续做好重大建设项目、就业、教育、医疗、养老、食品药品、征地、住房、社会救助、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累计公开政府信息433条。

做好 “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政府网站开设“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加强信息发布,累计发布水资源、大气、土壤污染防治、河(湖)长制落实等领域相关信息13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信息5条

七是加强完善政策解读发布通过政府网站、、微信等官方媒体平台,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文字、照片、图表、视频等多种元素形式,进一步提政策的解读质量,增强阅读体验。截至统计日共制作发布政策文字解读17条、图片解读9条、媒体解读7条、视频动漫解读3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健全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受理范围、程序、办理、反馈等事项,建立完善统一的网上受理流程,规范信息公开申请办理2020年,全区各级行政机关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件,其中2件受理机关不掌握等原因无法提供,其余10件依照程序进行了公开。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制”,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发布流程,加强信息发布前审查,强化网站信息安全管理。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和工作规程,信息从产生到公开需通过发布单位办公室发布单位领导、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员三级严控把关。同时,每日根据集约化后台错别字筛选、敏感词风险提醒、易错字提示、错链死链与空白栏目提醒等功能,及时更正错敏信息,清除错死链与空白栏目,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信息质量

(四)平台建设方面

根据省政府统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部署,为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作用,调整和完善了下陆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标准细化公开目录,主设政策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政府网站监管年度报表地方部门平台链接七个一级目录下设若干二级目录和三级目录进一步加强专题专栏建设,做好《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汇编》的贯彻落实工作,区政府召开了政务公开专题会议,紧抓平台建设和政务公开落实工作,对每个栏目进行了责任分解,确保每个领域都有相应的栏目公开

(五)监督保障方面。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区长为首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由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分管,区政府办公室主管,区公开办主抓此项工作;各街道、区政府各部门分别明确分管负责人和业务人员,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工作落实。区政府分管负责人、区政府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定期听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认真组织培训。建立健全常态化培训机制,适时组织召开有关推进会议、业务培训会议,推动各项工作落实。2020年,我区共召开工作推进会议3次、业务培训会议2次。四是加强督查指导。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考核机制,定期检查各单位政务公开落实情况,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区政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区直单位和街道的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考核分值不少于4%。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2020年,我区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明显进展,但对照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与民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

1、信息公开工作认识有待提高。部分单位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对信息公开的认识面狭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应该公开信息没有一个准确把握,未将信息公开上升到法治政府建设促进行政府政行为规范、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维护社会稳定等密切结合起来,对许多应公开的信息未能及时公开。

2、决策预公开意见征集和回应关切信息较少。一是没有形成一个较好的预公开制度,不少部门在实施重大政策、重大项目时没有征集公众意见的习惯或是怕对项目推进造成影响,主动征集意见意愿不强。二是意见征集不规范。部分单位意见征集更多的是征求部门意见,即使是征求公众的意见,公开的意见吸收采纳情况有些不规范。三是与民众互动不足,对一些热点问题、民众关切的问题缺少信息解读与回应。

3、政策解读内容和形式还不够丰富。一是政策解读机制还不健全,没形成一个谁发布谁解读的良好机制,不少政策文件缺少解读内容。二是解读面单一,解读方式不够多样。缺少多角度,多层面的的解读内容,通过图片、媒体、视频、动漫等方式解读的内容较少。

4、政府信息平台建设还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还存在诸多不足,对照先进地区还有不小差距,有些栏目内容混乱,没有进一步细化分类,一些重要的政府信息没有相应的栏目展现,与民众互动版面有待改进。

(二)改进措施

1、强化培训工作,提升公开意识能力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把政务公开特别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的重要内容,列入公务员初任培训必修课程,稳步提升各级各类公务员依法依规公开意识和能力。

2、规范考核评估,加强监督检查。认真制定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评估各项指标,根据新形势新要求予以调整完善,根据指标,强化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加强问题整改力度,对不按照规定公开政府信息,追责问责。

六、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2020年,下陆区认真落实《条例》要求,公开了《2020年下陆区政府工作报告》,并采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对政府报告进行了解读。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46号)要求,在下陆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市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2件、区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167件。认真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鄂政办发〔2018〕17号)要求,在湖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公开审批备案项目信息120条。认真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鄂政办发〔2018〕23号)要求,在湖北省政府采购网公开备案项目信息1303条,其中招投标项目信息122条,其他政府采购项目信息1181条。

(二)认真落实省、市、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强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我区制定下发了《下陆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方案》,圆满完成26个重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目录的编制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