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县市区

2019年开发区· 铁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2-15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0-00434 分类县市区
发布机构开发区· 铁山区 发文日期2020-02-15
文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信息公开有关要求编制本报告,内容包括: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全面实施一体化发展改革,两区资源优势共享互补,发展空间不断扩大。在政务公开方面,两区不论是融合前还是融合之后,一直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高效运行,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化。

(一)信息公开基本数据

在主动公开方面,经统计,2019年公开各类信息2936条,其中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信息925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开各类信息795条,通过区级平台手机报发布信息1216条。门户网站公开的具体内容涵盖了区政府领导信息、机构信息、政策文件、公示公告、环境保护、工作信息、投资信息、民生事项、人事信息、等非保密的所有信息。全年门户网站点击数73000次。黄石开发区微信公众号订阅数5079。

在依申请公开方面,2019年,我区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6件,按规定时限和要求进行了回复,均办结。

另外,本年度我区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1次,行政诉讼事件3次。

(二)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门户网站正常运行,充分利用网站信息公开及时、受益面广、权威性强等显著优势,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积极发挥区政府门户网站是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加强政务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的运维管理,不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

(三)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建设

根据上级要求并结合开发区·铁山区实际,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指定由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具体负责,确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承办,各职能部门配合的组织推进体系。区各部门及各乡镇相应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地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领导负总责、各级抓落实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积极推进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建立健全的管理制度,规范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保密审查要求,确保公开信息的客观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四)信息公开培训及监督管理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2019年度,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组织有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开展多次政务公开培训,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业务水平。二是强化监督保障,采取电话督办、现场督办等方式对各部门、各乡镇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指导、督办。同时加强社会监督,在区门户网站公开了举报投诉电话,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2019年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不够,依法公开、主动公开的责任意识还需加强;一些区直部门和镇街没有正确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工作积极性、主动性都有待加强。二是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中,各部门各镇街大部分没有专人对口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多、专职人员少,责任意识和业务技能参差不齐,政务信息质量不高,信息公开不及时。三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重大政策公开和解读前对社会关注点的分析把握不够精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2020年,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加强业务培训,积极组织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专题会议,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业务水平。二是加强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加大信息更新力度,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和及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三是充实丰富公开内容,加强分析研判,把握关键节点,做好重大政策和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与解读,并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和公开方式,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优势,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

2020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