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县市区

2019年阳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1-06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0-00321 分类县市区
发布机构阳新县 发文日期2020-01-06
文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信息公开有关要求编制本报告,内容包括: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平台建设、监督保障、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阳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对涉及的“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食品药品监督”等重点内容进行了全面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进一步规范,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一)基本情况

1、主动公开

经统计,2019年公开各类信息3870条,其中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信息3527条,通过《今日阳新》、云上阳新、广播电台等媒体平台公开各类信息143条,通过县政府网官方微博微信端公开信息200条。全年县长信箱平台共收到公众诉求49条,已全部按时回复。

2、依申请公开

2019年,我县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件,其中:受理当面申请1件,按规定时限和要求进行了回复。

3、平台建设

积极发挥县政府门户网站是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加强“阳新政府网”政务微信、政务微博等新媒体的运维管理。不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全县345个行政村均设置了村务公开栏。

4、监督保障

日常工作中,采取电话督办、现场督办等方式对各镇区、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指导、督办。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县直部门、镇区年度履职尽责绩效考核工作范围,制定了考核标准和办法,严格依照考核内容进行量质化评分。

(二)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领导。阳新县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指定由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具体负责,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分管主抓。各地各部门相应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地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领导负总责、各级抓落实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积极推进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建立健全的管理制度,根据2019年4月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公布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了《阳新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范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保密审查要求,全面落实了“谁审核、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工作责任,确保公开信息的客观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二是细化任务。 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政府网站设立“政务公开”专栏, 对招投标、财政预算、市场监管、环境保护、教育信息、政府采购等比较受关注的信息设立专门的栏目进行及时公开。各级镇、场、开发区在政府门前也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本级政府政务信息。 

三是推进决策公开。逐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以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社会公众尤其是利益相关方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通过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的方式集中发布,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可读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2019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中兼职人员多、专职人员少,责任意识和业务技能参差不齐,存在政务信息质量不高,信息公开不及时等问题。二是现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和载体建设与当前移动信息时代发展未完全匹配。三是重大政策公开和解读前对社会关注点的分析把握还不够精准。

(二)改进措施。2020年,全县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主要加强以下工作:一是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加大信息更新力度,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和及时,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二是加强业务培训。邀请上级领导、有关专家授课,典型案例交流讨论等方式,加强各地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交流沟通,组织开展全县性的业务培训,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素质,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能力。三是丰富公开载体。充分发挥县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进一步提高网站的建设和管理水平,完善网站信息公开、网上服务和互动交流等功能,拓宽政务信息公开的广度,增强互动交流能力。结合当下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内容,积极利用“两微一端”等政务新媒体,及时、快捷地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四是加强分析研判,把握关键节点,继续做好重大政策和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与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按照省、市《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县政府网站开设专栏,对2018-2019年度的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信息在征询代表委员意见后进行了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