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2019年黄石市司法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20-01-03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0-00237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2020-01-03
文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编制发布本报告。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黄石市司法局科信科联系(联系电话:0714-6305276,电子邮箱:ssfj@huangshi.gov.cn,地址:黄石市西塞山区环湖路30号)。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局官网与局新媒体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有力保障了局官网和局新媒体的正常运转,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支持。二是召开专题会,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三是设立科技信息科,负责局信息公开工作,结合信息化建设要求,引入“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求,实现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二)健全工作制度。出台《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局官网与政务新媒体定位,局官网为政务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黄石司法”微信公众号定位为面向社会、服务群众的平台,“黄石法律援助”微博定位为法律援助咨询服务平台;对拟公开的信息,必须经保密和意识形态审查,由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层层审核把关后公布,提高了公开信息质量。

(三)加强资源整合。一是根据机构改革相关要求,完成原市政府法制办网站关停并转工作,将原市政府法制办网站数据迁移至局官网。二是根据政务新媒体分级备案工作的要求,开展政务新媒体清理工作,关停政务新媒体6个,保留3个,分别为“黄石司法”微信订阅号、“黄石法律援助”微博号、“黄石戒毒”微信服务号。三是为加强新媒体人员配备,进一步提高服务群众能力,我局拟面向社会招聘一名新媒体编辑人员。四是继续在黄石日报开辟“普法之窗”栏目,与黄石电视台合办《法治视界》,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四)把握重点领域。我局将预决算、行政许可、规范性文件、行政复议决定书、“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和重要人事任免等信息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及时通过局官网和局新媒体公开信息2000余条,其中预决算信息14条,公证、司法鉴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的通报信息2条,行政许可决定书5条,公开行政复议决定书35条,招聘、人事信息1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工作机制运转还不够顺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仍需不断改进、主动公开范围需进一步扩宽、政策解读力度需进一步加强等方面。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协调发布机制、主动公开工作机制、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制、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机制,大力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全面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

二是积极整合和优化司法行政信息资源,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不断加大公开力度和创新力度,细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

三是进一步加强局官网、新媒体、期刊杂志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立足于服务群众,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确保依法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做到准确、全面、及时、有效公开,充分保障社会公众便利获取政府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黄石市司法局

2020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