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2019年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1-06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0-00222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市人社局 发文日期2020-01-06
文号

一、总体情况

一是常态化公开。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工作、人事管理、收入分配、人事关系六大板块,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对全系统政府信息进行全面公开,截止2019年12月31日通过网站、微信等媒体平台共发布各类信息6205条,主要有:部门资讯452条、通知公告116条、专题专栏289条、政务信息公开557条,其他信息4786条,提案建议方面,全年共公开5条,实现提案建议全部公开。所有公开信息覆盖机关职能、机构设置、领导简历、财政预算、决算等机构信息以及就业、社保、人才、人事政策解读等全年度、全系统、全领域内容。二是规范管理。所有政府信息公开归口办公室管理,建立严格信息公开“三审制”,即公开信息必须通过科室(单位)、办公室、分管领导三重审核后方可公开,以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权威性;网站、微信等信息公开载体均安排专人管理运维,并建立实时台帐备查。三是回应关切。开通了依申请公开联系方式,在局门户网站开通办事大厅、回应答复、征集调、交流互动、局长信箱等板块专栏,回应群众关切,接受群众监督。全年共办理回复局长信箱咨询252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1篇,在线访谈4次,网上调查5次,民意征集5次。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局行政许可公开5大项,31小项,小项较2018年减少1项,涉及人力资源流动管理、职业能力建设、劳动关系相关业务,其中申报职业技能鉴定1412件,各类行政许可81例,行政处罚8起,除公开有正式行政处罚文件案件外,还主动公开了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2次,案件4件,劳动保障违法典型案件2次,案件11起;我局无行政强制职能,无行政事业性收费,涉及职业能力建设和人事考试领域收费属公共服务事项收费,均按照相关标准执行并进行公开,本年度未制定规范性文件;公开政府集中采购8项,涉及资金38万元。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我局未接到任何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度,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形。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公开内容形式有待丰富,如公开的政策解读类信息基本以纯文字版为主,语言、形式不够接地气;门户网站栏目板块设置需进一步完善,如人事管理、人才工作、劳动关系部分内容存在重复现象;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结构不尽合理,业务水平有待提高。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逐条进行了改进:一是进一步丰富了信息公开形式。依托门户网站、微信共公众号等多种媒介,灵活进行信息公开;采用图文解说、H5、小视频等形式,让信息公开更通俗易懂、更接地气,如在微信公众号推送政策延伸类文章4次,制图5次。二是进一步完善了门户网站栏目板块设置和相关功能,将信息公开栏目中重复内容进行精准再分类,为方便群众查询,新增人力资源市场管理专栏,专门发布人力资源市场政策、行政许可、公示公告等相关信息,做到了内容分类清楚、板块设施优化、查询流程简单、信息公开及时权威。三是采取多种措施,提高人员的综合素质。在全局系统推行“以老带新”,鼓励有政府信息公开经验的老同志指导新同志,同时与其他单位加强学习交流,积极参加全市相关业务培训,12月30日,派我局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参加全市培训会,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相关内容已在第一部分总体情况中反映。

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