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2019年市供销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1-02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0-00200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市供销社 发文日期2020-01-02
文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现将市供销社2019年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市供销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社党组的领导下,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市社党组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公开平台,拓展公开渠道,加强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回应,不断提高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努力提供优质公共服务。

强化政策宣传解读,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市供销社门户网站为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发布与系统行业创新发展相关的政策,聚焦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部署,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促进政策文件落地生效;及时公开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三公经费等重点领域信息,提升信息公开透明度,充分保障系统干部职工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

着力推进政务公开网络平台建设,增强信息公开实效。加强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任何公开信息必须经科室负责人、科室分管领导、市社办公室、网站分管领导四层审核,才能在市社官方网站上进行发布,确保公开信息准确无误且不涉密不泄密。同时不断加强日常巡检和监测,发现问题或出现突发情况做到了及时妥善处理,确保了网站平台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运用载体,主动公开。充分运用各类载体,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更加灵活多样。一是加大门户网站建设力度,根据工作需要调整网站栏目设置,逐步打造成为供销社系统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平台;二是对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及时向新闻媒体通报,让公众了解、关注和支持供销社工作;三是对需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的内容,采取会议和文件的形式公开;四是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如利用农资销售、农资打假等活动,向社会和公众公开宣传有关惠农支农政策和市供销社的工作措施等。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供销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市供销社系市政府领导的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无行政审批权,无行政执法权。

市供销社严格遵守信息公开制度,对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以市供销社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平台,实现对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三公经费等方面工作情况公开。2019年在市供销社官方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信息共1004条,其中转载黄石要闻583篇,发布图片新闻29篇、社情资讯130篇、社务公开12篇、机关党建90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3篇、信用供销13篇、服务三农14篇、项目建设5篇、政策法规1篇、各地动态70篇、县(市)供销社26篇、社属单位8篇。

其他方式公开方面,《中华合作时报》刊登文章1篇,《中国供销社合作网》刊登信息3篇,《湖北快报》刊登信息1篇,《湖北合作经济》刊登调研报告2篇,湖北省供销合作总社网站采用信息63篇,《黄石改革与发展》刊登文章1篇,《黄石日报》新闻报道10篇,与黄石市电视台合作在垄上行栏目播出节目11期。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市供销社尚未接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关于公开信息的申请,未受理任何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市供销社未产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及举报投诉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针对2018年度市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官方微博信息公开内容不够丰富的问题,我社明确专人负责微博日常更新工作,同时注重信息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据统计2019年微博发布信息448篇,比2018年同期信息更新量增长了15%。

2019年度市供销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推进力度不强,有待进一步提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能力需进一步提高等不足。

2020年,市供销社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完善制度,落实责任,继续推进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二是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力度,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督办力度,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加强培训和学习,增强政务公开意识,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三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细化信息公开分类;四是对网站进行改版升级,强化日常运营维护,确保信息公开渠道畅通。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根据《条例》规定,为了更好地提供信息公开服务,编制了《黄石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信息公开指南》,并在市社官方网站公开。

2.根据《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我社迅速开展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的梳理,并将《市供销社关于2018第160号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回复》在市社官方网站的“社务公开”栏目公开。

3.积极配合接入全市“12345”热线平台,明确专人负责平台的管理和维护,2019年我社共受理工单1次,签收率、按期办结率、已办结件群众满意率均为100%。

2020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