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县市区

大冶市政府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2-18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19-01301 分类县市区
发布机构大冶市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2019-02-18
文号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现公布大冶市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七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大冶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hbdaye.gov.cn/)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大冶市人民政府信息(网络)中心(以下简称“市政府信息中心”)联系(联系电话:0714-8713144,电子邮箱:dy3144@163.com)。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我市全年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主动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依法公开、明确责任、强化监督的信息公开工作原则,建立和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机制,由市政府办公室主管,市政府信息中心主抓,具体工作责任到岗,科室负责人督办审核,办公室分管领导签批把关的信息保密、审查和发布工作机制。截至2018年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市政府信息中心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要闻类、热点关注类、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民生类等共计4121条。公开部门预决算、专项资金、三公经费等信息725条,公开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的文件88个,政策法规性文件5个,做到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规范。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2018年,我市由市审改办组织有关单位开展清理审批事项工作。截止2018年12月底,市直相关部门新承接行政审批事项0项,本级下放行政审批事项0项,调整、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项。

(二)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加大政府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的公开力度,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2018年,除涉密部门外,全市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275个部门和单位均按时在大冶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2018年度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和2016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决算。

(三)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做好保障性住房和土地房屋征收、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公开工作。2018年公开了保障性住房分配政策、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信息、待分配房源信息、分配结果信息等各类信息7条;公开征地拆迁补偿等信息2条,土地矿产资源交易情况等信息60条。

(四)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实施了政府投资项目信息公开,详细公开了项目基本信息和招投标等信息。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大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重大项目的招投标信息691条。

(五)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制度,推动社会保障信息、医疗卫生领域信息、教育领域信息的公开工作。一是做好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和水平,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和收益情况等信息(含农合疗)能够按年度向社会公开。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以及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诊疗项目范围、辅助器具目录等信息在统一平台及时发布。二是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全市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的人数、标准(比例)、补助水平以及资金支出等信息能够及时公开。三是积极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和统一平台发布招生考试报名情况及人事情况186多条。四是深化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在统一平台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服务信息、医疗服务项目和药品价格、收费,公开医务人员执业上岗、就医服务指南、服务承诺等内容,公开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参保流程等信息,方便群众了解和查询。

(六)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做好国有企业主要财务指标、整体运行情况、业绩考核结果等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改革重组、负责人职务变动及招聘等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公开财务信息。

(七)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空气质量周报,让公众及时准确地了解市环境空气质量信息。公开受理及拟批准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信息182条、公开环境执法信息131条、公开投诉举报信息242条、公开污染源监督性监测信息0条、核与辐射安全信息0条。

(八)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和统一平台及时准确地向公众公开食品药品安全热点问题,同步公布已经采取的处理措施和进展情况,定期或不定期发布食品药品质量公告。2018年公开食品药品案件查处案件632个;依法公开“四品一械”监督抽检信息782条,及时公开抽检不合格的单位、品种及批次等信息10条。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7件,并在规定时间内做好回复,畅通了依申请公开渠道,促进了信息公开的法制化。

五、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市未向公众收取任何相关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市政府本级共接收3起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未出现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情况。

七、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府网站还存在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公开的内容不健全的现象。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以及政府信息支撑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市政府信息中心将在认真分析总结前阶段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依法规范,不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定期组织专项检查,查找和分析不足,并通报检查结果,逐步形成定期检查和通报制度,切实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大冶市政府办公室

2019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