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黄石市城乡建设委员会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2-19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19-01320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市建委 发文日期2019-02-19
文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黄石市政府办公室文件要求,结合实际,现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市建委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三大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报的电子版在黄石市城乡建设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jw.huangshi.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中信息公开年报专栏上公布并提供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黄石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黄石市广州路21号;邮编:435000;电话:0714-6259902;传真0714-6280920;电子邮箱:hsjgw@126.com)。

一、概述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建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规定,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管理,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建委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推进。成立了以委领导为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建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委领导议事日程,常抓不懈。

二是规范信息公开管理。立足实际,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市建委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通知》(黄建【2018】129号),进一步规范信息审查,加大工作力度,推进2018年政务公开事项“应公开,尽公开”。

三是充实信息工作力量。为进一步提升市建委信息工作质量,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了政研宣传工作专班,并有针对性地组织委系统各科室及直属各部门信息员开展信息工作培训,提升业务能力。

四是完善信息公开形式。发挥互联网作用,进一步强化市建委门户网站、市建委微博移动新媒体的信息公开能力;进一步加大党委信息及政务信息的采编报送力度;利用黄石日报“民生城建绘新图”和黄石电视台“项目进行时”两个专栏,高频次、全方位向市民群众充分展示城建工作成效和成果。

五是抓好目标管理考核。年初同委直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签订“履职尽责目标责任书”,明确信息公开目标任务,并注重过程管理,严抓年终任务考核。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要指标情况:2018年,主动公开信息数累计3904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966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的政府信息数2938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2113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485条,黄石日报等媒体宣传、党委信息、政务信息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340条);回应解读情况累计568次,其中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2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566次(其中,12345热线办结535次);依申请公开情况累计6次,均答复办结(其中1件同意公开答复,5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未产生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行政复议数量2次(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1件,其他情形数1件);行政诉讼数量、举报投诉数量为0;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42人,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5.83万元;召开政府信息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7次,举办信息工作培训1次;全年完成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共计89件(主办件44件,会办件45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分别达100%;城建档案馆2018累计接待查阅各类档案434人/次,查阅1503卷。

(二)门户网站情况:市建委门户网站作为我委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2018年独立用户访问总量6000次,网站总访问量380000次,累计信息发布2113条,其中概况类信息更新量15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量774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192条;在门户网站上公布了权责清单、服务事项及办事指南、财政预决算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公开等信息;根据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每月及时公开了重点城建项目建设、五水共治、生活污水处理、厕所革命、精准扶贫、燃气安全、农村危房改造等方面信息,补充公开了2018年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答复;维护专栏专题数量10个,新开设数量4个(时代楷模、扫黑除恶、“十进十建”活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专栏),其中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专栏公布了工程建设项目行政许可(施工许可公示、验收备案公示)、“双公示”目录及“双公示”办件情况,公示信息完备,实现相关工程项目情况应公开尽公开,部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为公开透明。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市建委在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同,但也存在着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一是部分信息公开的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挖掘;二是由于兼职较多,人员不固定,信息公开规范性、时效性存在欠缺;三是网站建设专业人才依然缺乏。

2019年,市建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和部署,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政务公开责任,确保人民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监督权,形成政务工作公开透明的局面。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估、培训宣传、人才队伍建设。二是围绕城乡建设的中心工作,突出重点和要点,提高信息媒体公开的承载力,确保政务公开实用性和有效性。三是提高政务公开对推进干部职工履职尽责的督促检查作用,建立良好的政务信息公开秩序,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