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黄石市司法局2018年信息公开年报

   时间:2019-02-14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19-01313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2019-02-14
文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和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黄石市司法局认真总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编制发布本报告。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黄石市司法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14-6300124,电子邮箱:568668422@qq.com,地址:黄石市环湖路30号)。

一、基本情况

2018年,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拓展公开领域和内容,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提高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提升司法行政机关公信力,讲好司法行政好故事,传递司法行政好声音,搭建广大群众与司法行政机关之间便捷高效沟通的在线平台,11月1日,我局门户网站和“黄石司法”微信公众号改版升级后正式运行。为加强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我局多次召开官网官微专题协调会,明确内容保障任务,现场由各科室负责人对照各自职责分工主动认领。5月23日,我局组织召开全系统新闻宣传“四员”培训,提高信息宣传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完善制度机制。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等原则,2018年我局拟定《黄石市司法局新媒体管理暂行办法》《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局长信箱”管理暂行办法》《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编辑人员工作职责》,明确信息发布流程,要求信息发布必须经局主要领导审定,未经审查的信息不得上网发布。根据《黄石市司法行政系统新闻宣传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要求,建立定期的信息采用通报制定,全年共发布信息通报四期,对考核不合格的单位在全市司法行政会上直接点名批评。

(三)突出重点公开。2018年,通过局门户网站将我局和市强戒所2018年度部门预算、2017年度部门决算、2018年度部门预算汇总、规划计划、进展情况等相关信息及时向社会公示。进一步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方式,12月4日,我局在文化宫开展国家宪法大型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5万多份,设置展板120余块,悬挂横幅50余条,解答法律问题2000余次。12月6日,我局组织开展首届司法行政系统开放日活动,邀请嘉宾深入了解司法行政工作情况。此外还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文明创建、扫黑除恶、经济普查等法治宣传活动,与黄石日报合作开辟“普法之窗”栏目,协调市政府办公室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并在市政府网站公开。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完成升级改造,实现全省范围拨打自动转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广泛利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今日头条号、黄石日报、东楚晚报等多种渠道进行信息公开工作,其中通过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数800余条,通过黄石法律援助微信、黄石司法微信、黄石戒毒微信发布信息数800余条,通过黄石日报、东楚晚报、湖北日报、黄石电视台、法制网、湖北省司法厅门户网站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80余条。本年度我局共制发规范性文件1件,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件,解读1件。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义务,不断完善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截止目前,我局未接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取任何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举报投诉数量

2018年,我局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全年受理信息公开网络举报投诉信访件0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2018年,我局将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加大力度,扎扎实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一是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按照2019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要求部署,主动发布工作进展、工作成效;主动了解群众需求,根据群众知悉信息的需求,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切实有效地为公众提供信息公开服务。

二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对我局主办或出台的重要政策和规范性文件,在局门户网站公开征求意见,并及时发布相关解读信息,加强解疑释惑。

三是创新政务公开模式。运用新媒体载体的传播优势,更多运用图片、图标、图解等表现形式,用数据说话,图文并茂,增强政务公开可读性、生动性,创新使用视频、动画解读政策文件。

四是做好信息审查工作。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切实保障网站网络信息安全,避免发生信息失泄密、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

黄石市司法局

2019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