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黄石市旅游发展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2-14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19-01307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发文日期2019-02-14
文号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市2018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黄政办发〔2018〕37号),2018年度市旅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上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基本情况

(一)健全组织机构。市旅发委成立于2018年初,内设4个职能科室和市旅游质监所1个正科级事业单位。现有干部职工总计12名,其中:委领导1名,行政编制干部5名,事业编制干部3名,借调干部1名,外聘财务人员2名。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旅发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委党组书记、主任王仕明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并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确保重要信息不漏报、不迟报、不误报,委办公室负责政务舆情监测、研判和回应。

(二)提升服务效能。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政府服务的实效,市旅发委及时将保密范围外的重要事项向社会公开,2018年度公布《黄石市旅发委限时办结制度》《黄石市旅发委政务服务承诺》《黄石市经营国内旅游业务旅行社审批工作流程》、旅游维权与投诉电话等,积极开展政府服务“一张网”,下放审批权限,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升服务效能。

(三)拓展公开渠道。结合我委工作实际,积极利用电视、报刊、新闻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大众媒体积极宣传全市旅游系统新动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市旅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7条,其中,政策文件15条,规划计划1条,业务工作81条(统计数据6条,行政执法32条,公示公告9条,帮助指南32条,人事信息1条,财务信息1条)。

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渠道来看,市旅发委结合工作实际,积极丰富公开渠道,通过官方微信发布信息52条,新闻报刊广播等其他方式发布信息15条,在委机关设立信息公开栏、政务公告栏、公共查阅点、政务信息简报等方式推行阳光政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通过各种途径回应解读12条,其中主要负责人参加新闻采访5次,接收并回复电话咨询7次。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并按时办结1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公开渠道有待完善。作为新成立的机构,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宽。目前,我委没有独立的官方网站和政务客户端。

(二)公开的深度有待加强。

七、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职责,行成各科室团结紧密、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的局面,层层传导压实责任,明确各科室专人协调,委集体专人负责、维护更新汇总等工作,确保我委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政务公开氛围。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的精神,推行阳光政务建设,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涉密和法律规定不得公开的内容、涉及个人隐私的内容外,及时、主动公开各项政务信息。

二是加大培训学习,提升政务公开的深度。利用每周集体学习机会,加大政务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及工作技能的培训,以委中心工作为主轴,以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全面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主动接受公众的监督,提升政务信息服务公众的效能。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

(二)2018年市旅发委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黄石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9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