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黄石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9-02-18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19-01305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市国土资源局 发文日期2019-02-18
文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布《黄石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报的电子版在黄石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http://gtj.huangshi.gov.cn/index.html)信息公开栏目中信息公开年报专栏上公布并提供下载。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黄石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黄石市国土资源局亚光新村9号;邮编:435000;电话:0714-6264818;传真0714-6264879;电子邮箱:hsgtjxxzx@163.com)。

一、工作概述      

2018年,我局紧紧围绕国土资源管理重大政策措施和群众关切事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局务会专题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安排分管领导及业务科室专门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得以有效协调推进和督促落实。

(二)狠抓工作落实。修订并公布了《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关于印发﹤黄石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2018年本)﹥的通知》(黄土资办函〔2018〕75号),印发了《黄石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黄土资办函〔2018〕124号)、《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关于做好国土资源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及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黄土资办函〔2018〕90号)等文件,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我局目标责任考核中,确保了工作得以落实。

(三)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积极宣传国土资源管理法律法规,我局对新出台的《国土资源执法监督规定》《关于深化国土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工业强市赶超发展的实施意见》《黄石市城区依法没收非法占地建筑物的处置意见(试行)》等政策文件,及时通过电视、报纸、网站等方式进行了政策解读。结合“世界地球日”、“全国土地日”、“国家宪法日”等活动,承办全省第29个世界地球日宣传周启动仪式,组织黄石一中200余名学生参加地球日活动,组织干部上街咨询,发放宣传资料1.5万份,刷写宣传标语360条,达到普及相关知识的目的。推行了采矿权许可证到期提醒、土地出让合同履约警示、违法用地法律后果告知等宣传制度,向企业精准宣传法律法规。

(四)聚焦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局门户网站及时公开了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人事任免、地质灾害预警预报、闲置土地处置、规范性文件等重点领域信息。根据专项工作开展情况,还新开设了“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扫黑除恶”、“十进十建”等3个专栏。

1.做好计划规划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了黄石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完善方案、黄石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2018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等信息。

2. 推进征地信息公开。利用“湖北省征地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公开征地告知书、“一书四方案”、批复文件、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等信息955条。同时加强对各县(市)区国土资源局(分局)征地信息补录工作的督办力度,下发了《黄石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关于全市征地信息公开情况的通报》(黄土资办函〔2018〕85号)。

3、探索土地供应全过程信息公开。土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信息同时在中国土地市场网、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局门户网站、黄石日报等主流媒体发布。土地评估公开摇号公告和土地评估公开摇号确定中标人结果信息也同时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局门户网站等渠道公开。

4、开展矿业权管理工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示了采矿权出让收益评估报告、有效期届满采矿许可证自行废止公告、限期办理采矿权注销公告、2018年度钨矿开采总量控制公告、矿业权人开采信息公示随机抽查结果公示等信息。

5、规范土地整治项目信息公开。局门户网站、湖北省整治局网站同时公开土地整治项目的工程地形测绘、可行性研究报告、规划设计与预算编制、造价审计单位遴选、招标代理、工程监理、工程复核承担单位招标公告和结果公示以及从业机构考核情况通报等信息。

(五)提升政务服务公开。将“湖北政务服务网”作为唯一网上受理平台,积极公开权责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公共服务清单、收费清单、跑动次数清单、高频事项清单、通用目录清单,依申请事项实现了“湖北政务服务网”全程网办,全流程监控。

(六)坚持依法行政。建立了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双公示制度。行政处罚结果及时在信用中国、信用湖北、信用黄石、局门户网站等媒体上公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通过网络平台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今年以来,我局网站主动公开部门预决算、权责清单、规划计划、统计数据、办事结果等各类政府信息共计3503条,通过政务微博发布信息215条、政务微信265条、“云上黄石”140条。

(二)利用其他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在黄石日报及东楚晚报上发表有关国土资源专题报道26篇。编发《黄石国土资源简报》69期,刊发稿件190篇,其中:自然资源部网站、省政府采用6篇,省国土资源厅采用36篇。电视新闻宣传方面:在黄石新闻综合电视频道通过短片进行国土资源新闻报道35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27 件,已办结27件。其中,收到信函申请21件、网上申请6件。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支出列入局日常办公经费保障中,从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出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发生1起针对本部门有关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并提出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对照国家要求和公众期盼,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下一步,我局将紧紧围绕社会关切,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主动公开相关政府信息,不断提高国土资源管理行政行为的透明度。

黄石市国土资源局

2019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