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黄石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时间:2019-02-15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19-01304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2019-02-15
文号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和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现将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狠抓“推动黄石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透明运行,依法公开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交易过程、成交、履约等信息,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公开和信息资源共享,加大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违法违规记录公开力度”工作落实,较好推进了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落实“一名班子成员为信息公开工作责任领导,机关各科室及下属中心为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单位”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信息公开责任落实。将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我局2018年工作要点,进一步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升级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了政务信息公开、收费标准公开、交易过程公开、交易结果公开。

(二)聚焦重点领域,加大公开力度。一是进一步修订《黄石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行政职权清单和责任清单》,向社会各界公示我局行政职权和职责,接受社会监督。二是严格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2018 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中“关于在公共资源配置过程中,依法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交易过程、成交、履约及有关变更信息公开”的要求,全面公开公共资源交易信息,促进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公开透明和信息共享。三是公开执法检查信息。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主动公开检查结果。

(三)优化网上政务服务信息公开。按照流程“一网式”要求,将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须知、规范性文件、招标投标信息、政策法规等在网站上公开,让信息跑起来,提高办事效率。

(四)加强监督考核。将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作为各科室、中心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对各科室、中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全面评价信息公开的真实性、全面性和有效性,督促各科室及下属中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782条,其中制定并公开部门规范性文件3件。发布回应解读信息5183条。2018年在黄石日报刊登国土交易土地挂牌信息费用16.65万元。

(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情况。2018年度我局网站黄石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共发布政府信息8690条,其中公共资源交易信息8487条:建设工程类信息3319条,其中招标公告713条,变更公告644条,开标情况666条,中标候选人公示766条,中标公告524条;政府采购类信息4629条,其中征求意见公示385条,采购公告1756条,变更公告579条,中标候选人公示9条,中标公告1537条,废标公告310条;国土交易类信息58条,其中建设用地挂牌出让公告15条,挂牌结果公示43条;产权交易类信息48条;其他项目类信息433条。

2018年我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务动态信息126条,信息公开栏目信息更新量30条,留言咨询47条。

(二)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局通过中国政府采购报、中国政府采购网、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网、黄石日报等媒体公开宣传信息88条;在湖北“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网公开执法检查信息1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2018年我局发布回应解读信息5183条:招标投标政策解读信息7条;局长信箱留言1条。组织开展了3次调查征集活动;受理有关招标投标咨询电话5172通。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按照《条例》要求,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详细公布了政务信息公开目录,申请方式,受理机构,受理程序。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我局未收到有关申请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我局未开展任何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活动,也没有发生任何费用减免等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我局没有发生任何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各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案件。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仍存一些不足,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还不够,信息公开的方式不够丰富。

(二)改进措施。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组织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专题会议,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业务水平。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和公开方式,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优势,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2019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