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市外侨办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9-02-14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19-01299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市外侨办 发文日期2019-02-14
文号

2018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公众关切,切实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现对我办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工作情况

(一)基本工作情况

1. 加强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我办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办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科,负责协调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并每月按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月报。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履职尽责目标责任书,要求各科室负责人作为直接责任人要加强领导,全面统筹,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落实。

2.加强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我办门户网站(黄石市人民外事侨务办公室官网www.hswqb.gov.cn)自2016年5月份创建以来,不断在网站建设、政府信息公开以及公共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提升和改进。2018年,办网站共更新信息224条。目前,我办门户网站所有页面都能正常访问,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更新及时,各类服务和互动功能运行正常,且受到安全管理和保障。

3.健全完善政策解读制度,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接待涉侨来信来访以及领事保护咨询时,对政策进行耐心解释。深入贯彻落实宣讲服务活动。编印《侨务法规政策汇编》和《海外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及出国提醒》,免费发放给有需要的群众。8月,办领导赴我市旅行社宣讲领保知识,提醒旅游从业人员尊重当地法律和风俗习惯,提高领保意识,防范境外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市民平安出游。9月,办领导在办机关作了“侨务理论”的专题课堂学习讲座。11月,我办组织机关干部赴铁山曹家林社区举行了侨法宣传日活动。及时转载了《掀开中印关系新篇章——中印领导人武汉非正式会晤解读》等重要政策解读。

4.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好舆情监测工作。积极落实中央、省市要求,及时在办机关网站上转发了《国办印发通报对2017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第四季:居住出行堵点征集活动来了》等相关新闻消息。充分利用机关网站“文明创建”栏目,在网民中积极传播优秀民族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美德。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安排人员加强对机关网站、用户活跃论坛以及传统媒体的日常监测和突发事件监测,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办按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严格遵守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准确地公开机构领导、人事信息、重大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行政权力运行和招标采等方面信息。2018年我办共在门户网站上发表动态信息224篇、政策解读 9次、调查征集3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我办未收到公众递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办未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信息复制、邮寄等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8年,我办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我办对财政预算资金信息和办事服务等进行了主动公开。

(七)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和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的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我办没有开展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和公共资源配置相关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计划

2018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丰富,公开的格式还不够规范统一。

今后,我办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进行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拓展覆盖面,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进一步加大网上公开力度,接受全社会的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办成一个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学习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信息公开知识教育,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融入到日常业务工作中,自觉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继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和工作质量。三是切实规范公开内容。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同时,从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入手,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全面性、时效性和规范性,特别是要切实抓好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政府信息的公开。

黄石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9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