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2018年黄石市科技局信息公开年报

   时间:2019-02-18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19-01294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市科技局 发文日期2019-02-18
文号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黄石市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委、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有关要求,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现了可公开信息通过局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全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一、概述

(一)信息公开主要做法

1.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对全局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并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协调和实施,切实保证了政务信息公开的领导力量和执行力量,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有效的贯彻落实。

2.完善工作机制。修改完善了市科技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了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负总责、联络员具体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

3.认真落实网站自查工作。自政府网站普查和市政府检测工作开展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主动出击,提前谋划,积极组织开展自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逐个进行自查整改。

(二)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及内容

1.门户网站。以黄石科技创新网为平台,在醒目位置设置公开栏目,主动公开全市科技工作情况、科技动态信息、县市区科技、便民服务、组织机构、通知公告等《政务公开目录》中规定的相关内容。

2.政务公开宣传栏。在局五楼过道开辟了政务公开宣传专栏,对各项业务工作的办事流程、业务职责范围和服务承诺等信息进行公开,方便群众来单位办事;对规定必须公开的单位财务收支情况、文件通知、干部选拔任用公示等内容及时张贴公告公开,主动接受全体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进行监督。

3.新闻媒体、简报。利用报纸、电视台、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和《黄石信息》、《黄石政务信息》、《科技简报》等工作简报载体,及时宣传报道我市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企业创新能力培养、科技投入、科技项目经费争取、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保护、科技金融结合、国家级科技园区创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益的经验、有效的措施和工作目标思路。

4.信息互动平台。在黄石科技创新网设置了网上办事、科技计划项目在线申报、意见征集、表格文件下载等二十余项科技政务的互动性服务功能,随时方便群众办事、咨询。联合电信部门,设置黄石市农技110信息服务平台,为农民群众提供及时、准确、有效的个性化、特色化农业科技信息服务,帮助农民致富。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2018年全年主动公开信息406余条。其中,按照公开形式统计,门户网站信息401条,部分信息在局政务公开宣传栏公布(同一信息在不同渠道公开,不重复计算信息条数)。

三、回应解读情况

收到局长信箱信件2封,均作了及时回复。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未收到公开政务信息的申请,因此未办理依申请政务公开。

五、政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尚未实行收费。

六、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七、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诸多不足,主要表现:一是少数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二是政务公开制度机制不够健全和完善。三是部分网站栏目信息发布量不够充实、详细。

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学习、教育、管理,强化督查、考核,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提高单位服务水平。二是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机制,把开展政务公开活动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将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推向规范化、制度化的新局面。新年新起点,我局将奋力争先、全力冲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