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黄石市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23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19-01287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2019-01-23
文号

2018年度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两级政府对行政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与部署,严格按照考评责任要求,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突出重点热点公开,现将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落实以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办公室、政策法规科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政策法规科、信息中心等部门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完善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目录,进一步明确了各职能科室的职责,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利用好局长信箱、依申请公开等互动形式,进一步满足群众的知情权。继续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公开信息同时进行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公开,同时确保信息安全。

(二)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网络平台

黄石教育网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主阵地不断完善。坚持规范信息公开信息发布,强化网站互动、网上办事的能力,编制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目录;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在教育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教育政策法规、文件、工作职能、工作信息、基本数据、学校动态等方面的信息,特别是重点加强了招生、考试、收费、学生资助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对评优、评先等相关信息进行公示,对于影响家长和学生切身利益的行为及时进行预警,不断满足家长、学生和社会的知情权,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在黄石教育网开设“地市要闻”“教育时政”“县区教育”“校园动态”等专栏,开通“黄石教育”微信公众号。市教育局机关大屏每日更新,滚动发布教育动态。

(三)丰富信息公开工作内容

一是加大招生工作信息公开力度。全市教育系统在中高考临近、招生季等关键时间节点,集中开展大型招生咨询活动,通过直接深入基层,主动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沟通,向全市宣传各级各类学校招生、考试、收费、资助等政策,介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服务群众的业务职能及业务流程,受理涉及教育问题的投诉,向群众征求对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活动期间,向群众发放办事指南、招生考试信息、家庭教育知识、学生防范意外伤害事故宣传册、告家长书等10000余份,接待群众咨询近万人次。

二是加大收费工作信息公开力度。对各级各类教育收费政策、收费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在黄石教育网和各大媒体予以公示,同时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在校园内醒目位置建立收费公示栏,详细公布收费项目、标准、收费文号、举报电话等信息,让家长和学生明白交费。对直属学校的收费公示栏全部在黄石教育网进行了公示。

三是加大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信息公开力度。在黄石教育网全面公开了机构设置情况和市教育局及各科室的职能,方便群众查阅。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程序和流程图,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公告了学历认证、普通话报名、学生资助等相关工作办事须知。及时通过教育网和新闻媒体、民生通道等媒介,发布市教育局相关文件,让群众了教育政策。

四是加大教育改革发展成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更新黄石教育网各类信息,重大教育政策,教育系统开展的各类活动,取得的各类成绩,及时在黄石教育网和新闻媒体对外公开,让群众随时了解教育改革动态、分享教育发展成果。全年通过官方网站、官微等信息公开的相关栏目,公开各类政务信息3000余条。

五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对于各级各类评优评先,及时通过黄石教育网、新闻媒体进行公示,收集群众意见,对于享受资助的贫困学生相关信息,及时在网上予以公示,全面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黄石教育网

我局各类政务信息及时通过教育网信息公开平台相关栏目发布,对群众关心的问题、行业重点工作开设专题专栏集中发布,2018年推出“十进十建”、“喜迎十九大,共筑中国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平安法治进校园巡讲录播课程库”等多个专题。在中考和高考期间及时发布考务信息,实时反映本市最新的教育改革发展情况。网站日点击率3千以上。

(二)新闻媒体、新闻发布会

与市内外新闻媒体建立了良好的信息交流机制,市教育局重要活动、重大决策、主要工作要求都要通过媒体对社会公布。就今年的教育改革情况,专门召开新闻通气会向群众进行宣传。7月份,就中考划线、高中阶段招生等方面的问题专门通过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并进行延续报道、解读,让群众了解教育政策,维护好自身权益。先后在媒体策划开学检查、教师节、校园安全、提高教育质量、教育大讲堂、十三五规划等多个集中宣传。全年主动在中国教师报、湖北日报、黄石日报等主流纸媒发声,中国教师报对我市“党建引领  构筑师德建设新机制”进行了专版报道,湖北教育对我市项目拉练活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专访报道。

三、回应解读情况

通过黄石教育网文件解读栏目,共发布各类政策解读信息8条。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1月至12月,局长信箱答复各类问题65条,回复率100%,处理投诉建议信息23条,回复率100%。

五、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严格执行《条例》和改进作风的相关规定,信息公开从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事项。

七、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我局建立了以办公室、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心为主体的信息公开机构,全年信息公开及宣传经费40万元。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网络平台建设进度滞后。

二是信息内容质量需要不断提升。

三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把握不够精准。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快网站改版,明确责任主体,层层落实,广泛征求意见,不断完善丰富平台建设及内容。

二是坚持周安排信息报送制度,加强对信息报送质量及时效管理,提升新闻性和可读性。

三是积极推荐关注官方公众号,不断扩大受众,明确要求系统内人人关注。

我们将不断强化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黄石市教育局办公室,地址:黄石市杭州西路3号,邮编:435000,电话:0714-6353720。

2019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