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市政府法制办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2-13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19-01286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市政府法制办 发文日期2019-02-13
文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由黄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政府法制办”)结合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报告内容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黄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门户网站(http://fzb.huangshi.gov.cn/)下载。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府办公室的帮助指导下,市政府法制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扎实推进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贯彻实施,积极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严格按照《条例》要求,遵循公开、公平、便民原则,逐步加大公开力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力提升了政府法制工作信息服务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队伍建设

一是成立了由市政府法制办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由市政府法制办综合科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并指定1名工作人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系人,扎实构建“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科室实际抓”的工作局面。二是加强信息发布审查工作。网站工作人员按要求填写《市政府法制办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登记表》,由综合科负责人对信息进行审查后及时上传网站,截止12月31日,共上传402篇信息。

(二)加强网站建设,优化公开平台

一是在市电子政务办的指导下,定期巡网,及时反馈和迅速解决相关问题,目前暂未发现涉黄涉暴及政治敏感信息;二是加强政府网站联动,及时转载国务院和省政府文件和发布的重要信息;三是提高信息上报水平。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报送法制信息,截止12月31日,已被省办采纳法制信息317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针对《条例》第九、十、十一、十二条的重点要求,认真梳理,截止2018年12月31日,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0条,其中发布市直部门向我办备案的涉及社会民生、经济管理等各方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46件,公开行政复议决定书91份,组织上报法制新闻和政府法制信息48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市政府法制办未收到属于本部门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市政府法制办未发生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未发生针对市政府法制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市政府法制办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如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方式不够丰富等。下一步,我办将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在市电子政务办的指导下做好网站集约化建设的后续工作,共同推进我市政府网站规范化运行。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市政府法制办所有政府信息全部依法主动公开,尚无不予公开内容。

2019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