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2018年黄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2-24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19-01280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2019-02-24
文号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的通知》等有关规定和要求,编制发布本报告。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中国黄石”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huangshi.gov.cn/)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黄石市电子政务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14-6359243,电子邮箱:hs6359243@163.com)。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2018年,黄石市政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强化组织领导和制度机制建设,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重要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的工作力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有序推进。2018年,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6144条,其中县(市、区)级主动公开29836条,市本级主动公开76308条。

二、工作落实情况

2018年,我市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鄂政办发〔2018〕31号)精神,做好我市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主动做好政策解读,积极扩大公众参与,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以政务公开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助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建立健全政府网站栏目和功能。为充分发挥我市政府网站政务信息公开栏目作用,建立和完善相应栏目并公开发布内容,对页面进行重新调整,页面分为领导信息公开、政务信息、基础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公开几大模块。使用户查询信息更加方便(http://www.huangshi.gov.cn)。

(二)设置公共互动专栏并积极回应。利用黄石政府网“公众互动”专栏开设的“市长信箱”、“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和“征集调查”等子栏目。2018年,全市回复办理领导信箱4960件,市本级1658;全市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72次,市本级69次;全市开展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34次,市本级77次;全市开展网上调查125次,市本级94次。

(三)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办公厅要求,聚焦重大领域信息公开进行政策解读。通过新闻发布会、网络访谈等方式、门户网站,深入宣传和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重点任务、涉及范围等。积极主动地回应社会关切。2018年全市发布政策解读稿件680篇,市本级发布561篇,县(市、区)119篇。

(四)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1.深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我市按照上级要求,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以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项目为公开重点,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布,做到及时受理,按时办结,并对批准服务、批准结果、招标投标、征收土地、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质量安全及竣工等八类重点公开信息列出公开清单,明确了公开的具体内容。

2.着力推进公益事业领域信息公开。我市及时出台了关于做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通知。重点公开脱贫攻坚领域、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领域、社会组织、教育、基本医疗、环境保护、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八大领域。针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明确相关信息公开的主体、内容、标准和程序,同时,加强对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热点舆情的预判、跟踪和处置,指导和监督从事社会公益事业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做好相关舆情处置工作,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3. 助力推进公共资源配置政府信息公开。我市根据上级部门相关文件要求,利用网站全面公开在公共资源配置过程中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交易过程、成交、履约及有关变更信息公开。市公共资源交易局已公布公共资源交易信息8487条。建设工程类信息3319条,其中招标公告713条,变更公告644条,开标情况666条,中标候选人公示766条,中标公告524条;政府采购类信息4629条,其中征求意见公示385条,采购公告1756条,变更公告579条,中标候选人公示9条,中标公告1537条,废标公告310条;国土交易类信息58条,其中建设用地挂牌出让公告15条,挂牌结果公示43条;产权交易类信息48条。

(五)做好应急事件与舆情回应

我市将重点互动平台、微博、公众号、贴吧、论坛等新媒体全面纳入网络舆情监测范围。同时加强预警、分析和研判,制定网络舆情突发应急处置预案,充分做好网络突发舆情的应对准备。同时,为规范处置规程,提高我市网上应急事件处置能力,我市制定了加强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置工作通知。

(六)全面推进网上办事,统一政务服务平台

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以“一网一窗一号”为目标,贯彻落实2018年全省“一张网”工作方案,构建以黄石智慧政务行政审批系统为核心的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上与省政务服务网对接;下与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机构对接,实现五级政务服务网络互联互通。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12345便民服务平台融合应用,目前,“智慧政务”审批平台已于2017年3月正式上线、2018年6月份改版投入运行。通过对接湖北省政务服务网,开通移动审批客户端、移动服务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将逐步实现网上申请、网上预约、网上咨询、网上审核、办件查询、网上投诉、意见征集等在线服务功能,推进实体大厅窗口业务受理向网上、掌上延伸,让群众切实感受“互联网+政务服务”带来的便利。2018年底,市政务服务中心在门户网站共主动公开行政审批信息24万余条,依申请公开办事指南信息1230项,各窗口部门印刷和发放宣传册万余本。

(七)完善实体大厅管理机制

加快我市“市民之家”建设,预计于2019年5月正式进入办公,全力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综合性政务服务平台。市民之家”项目建成后将承担全市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保险、人才服务、公积金服务、不动产登记、集中便民、社会中介组织服务及其他辅助市民服务功能等,拟进驻53家部门、263个行政审批项目、12家公共服务部门和23类服务中介,将设立300个工作窗口,预计平均每天接待服务对象可达7000余人次。实现“一个窗口流转、一张表格申请、一个网络覆盖、一枚公章审批”,逐步形成“上下联动、层级清晰、覆盖城乡、网络通办”的政务服务体系。与此同时,“市民之家”将打造成为市民的会客厅、市民办事休闲场地,将是现有政务服务中心的升级版,将实现黄石政务服务的再改革再提速,做到企业办事更加便利,群众更加满意。

(八)、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湖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和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政府网站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优化网站考评体系,持续做好常态化抽查通报,2018年共通报4期,约谈相关领导4人,顶岗培训3人,我市全年在全省政府网站抽查中均合格率100%。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黄石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每周召开集约化例会进行交流总结,并于2018年12月底顺利完成全市43家政府网站迁移工作。全市网站资源整合与共享,市直各部门、各县(市)区政府不再开设独立网站,统一依托门户网站平台建设子网站或专题专栏开展政务公开,提供政务服务;乡镇、街道及县级政府部门的信息、服务和互动资源原则上无缝融入县(市)区政府网站各相关栏目,由县(市)区政府网站统一展现,实现了信息、服务和互动资源的集中与共享。

(九)、 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

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报刊、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移动客户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按照“谁开设、谁管理”原则,落实责任主体,严格审核应公开信息,2018年全市通过网站公开信息数87532条,其中市本级76412条,县(市、区)11120条;全市通过微博公开信息数8556条,其中市本级6236条,县(市、区)2320条;全市通过微信公开信息数15095条。其中市本级7110条,县(市、区)7985条。根据省政府相关文件要求,对我市部门新媒体进行清查工作,按照一个单位原则一个平台只开设一个账号原则,对长期不更新、无互动、关注度低的新媒体进行关停。切实履行政府网站和新媒体平台监管责任,强化信息内容保障。

(十)、有序开展政府公报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公报工作的通知》(鄂政办发〔2018〕40号)要求。办好我市政府公报,进一步完善公报规范发布内容。并在门户网站上开设“政府公报”栏目,2018年我市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40条。实行电子档与纸质档同步发行,不仅增强出版的时效性和规范性,也方便公众查阅和开发利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经初步统计,2018年全市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件126件,其中市政府本级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件102件,各县市区共受理24件,市直部门受理了84件,均及时答复了申请人,回复率100%,及时率94%。充分保证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市因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对政府信息公开资料复印费等全部进行了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全市共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43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10件,被依法纠错23件,其他情形10件;其中市本级受理行政复议36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8件,被依法纠错21件,其他情形7件;县(市、区)共受理行政复议件7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2件,被依法纠错2件,其他情形3件;全市共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诉讼7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驳回原告诉讼请求7件,其他情形0件;其中市本级共受理行政诉讼1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件,其他情形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我市在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上取得一定成效,但工作上仍存在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部分部门政务公开意识不深刻。主观上认为政务公开的发布仅限于网站公开,对政策文件理解不够全面,只在单位内部传达学习上级政策文件;二是是公开平台仍需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仍不同程度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公开质量和效果欠佳、信息搜索功能弱等问题,不利于公众查找和获取信息;三是工作队伍有待加强。目前我市各县(市、区)政务公开工作设置不统一,专职人员变动频繁,有的甚至无固定专职人员,人员配备和组织协调能力明显不足,难以承担相应工作;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保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责任感和敏锐性,不断提高思想认识,认真查找差距与不足,虚心借鉴先进经验,进一步理顺工作职能职责,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根据“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全市公开平台的管理水平,加大日常监测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平台功能和内容保障机制,切实提高网上政务公开和网络问政的有效性和影响力。

加大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制定专项业务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分级分层组织实施,组织编写政务公开工作政策汇编和依申请公开典型案例汇编,进一步提高各级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黄石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