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住房保障

住房保障申请无纸化 审核流程全公开 全国公租房管理信息系统在我市上线运行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11-19

分享:

18日,市住建局住房保障中心启动我市公租房存量信息数据迁移至全国公租房管理信息系统相关工作,标志着该系统在我市上线运行。

该系统由住建部委托中国建设银行研发,将解决目前住房保障信息系统各地标准不统一、数据不联网等问题,实现对公租房的科学、规范管理。目前,全国公租房管理信息系统在我市上线运行推进进度在全省排名前列,年底前我市预计可完成原有的黄石市住房保障信息系统内1500余条数据的迁移整理工作。

2014年,我市自主开发了黄石市住房保障信息系统,系统运行近7年来,受理了1.98万户住房困难家庭的保障性住房申请业务,使数以万计市民的居住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但系统内数据只包含市本级申请对象,不含大冶、阳新相关数据;系统只能与不动产登记中心对接,外联功能性有所欠缺;业务审核不能实现层级管理,导致审批流程亟待全面提速增效。

此次全国公租房管理信息系统在我市上线运行后,能实现公租房申请审核、分配、轮候、租金收缴、租赁补贴发放以及后续运营管理等全流程办理。该系统具有线上申请住房保障资格、办理进度实时查询、网上自主看房等功能,并可以查询房源具体位置、面积、物业收费标准及相关公租房政策,申请公租房、看房都可以在网上进行。

市住房保障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系统PC网页正在紧张调试中,居民如需办理公租房申请业务,可携带相关证明材料前往居住所在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由管理员登录系统后集中办理;待近日系统调试完成后,申请人可直接登录全国公租房信息管理系统网页公众端,在系统引导下完成住房保障资格线上申请、要件拍照上传等,并可实时查询申请进度和办理结果。据悉,我市后期还将进驻该系统掌上APP公众平台,届时申请人可直接用手机完成线上申请。

新系统逐步优化了传统纸质资料传递审核的模式,推行住房保障申请“无纸化”,缩短业务审核受理时限,并根据业务需要与不同业务部门的数据端口对接,让资格审核提速提效。另外,新系统还能更好地甄别申请人是否使用虚假身份证、虚假申请材料,核验申请家庭资格,并将实时办理的业务数据自动统计汇总。(廖巍巍)